八軍團陸軍裝甲564旅21日執行CM11戰車鑑定發生意外,讓再13天就要退役的義務役士兵全若堯遭砲尾環壓傷死亡,台灣屏東地方檢察署成立專案小組釐清。外界質疑,全若堯不符合進入戰車資格,4個月軍事訓練役若沒取得驗證,不可能進到戰車;軍方證實,全姓士兵非戰車成員,查明原因中。

這起意外發生在21日上午8點多,第八軍團陸軍裝甲564旅進駐屏東三軍聯訓基地執行CM11戰車鑑定保養作業,戰車靜止狀態,疑因砲身不正常運動,造成2名士官兵遭到砲管撞擊,25歲蔣姓士官腹部受傷、意識清醒;24歲的全若堯傷勢較重,因遭到砲管尾端的砲尾環壓傷,最終不治。據法醫初步檢傷應為胸腔破裂,出血過多致死。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今天上午受訪指出,國防部應先說明近來訓練、演訓意外比例是否提高,若確實比以往高,是否代表訓練管理疏漏。依照國防部規定,4個月的軍事訓練役是合格的步槍兵,但進入裝甲車應受裝甲訓練;以往1、2年的義務役士官兵會經歷裝甲學校、步兵學校、砲兵學校、工兵學校,在專業訓練才會操作複雜的機器、武器。

江啟臣續指,究竟事發過程是全若堯不應參與演訓,還是他只是坐在戰車中的步槍兵,國防部必須進一步釐清。演習當然視同作戰,可是現在還沒作戰,演訓就常發生意外,肯定會嚴重打擊國軍士官兵士氣,影響民眾對國軍信心,期盼國防部痛定思痛檢討,必須給家屬一個交代,別讓年輕生命白白犧牲。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強調,若如媒體報導所稱,全若堯不符合進入戰車資格,這位士兵是4個月的軍事訓練役,在受訓中若沒有取得相關驗證,不可能進到戰車內。若國軍任由全若堯進入戰車操作且導致悲劇,過程中是國軍紀律鬆弛、視法律於無物,還是有所誤解,以及到底是誰讓全若堯進入戰車操練,國防部務必在調查報告交代清楚。 

全若堯四伯全文才透露,檢方告知家屬,全若堯疑似有誤觸按鈕,才會導致事件發生,但家屬不解,4個月的義務役為何能操作戰車?悲憤直呼:「這個政府到底怎麼了?國軍生病了嗎?」八軍團政戰主任樓偉傑坦承,現有軍方的相關課程規範,4個月義務役不應該操作高端設備,而全若堯並不是戰車成員,為何會進入戰車需釐清,查明原因。

屏東地檢署主任檢察官陳怡利今天表示,針對三軍聯訓基地所發生事故,造成全姓士兵死亡與蔣姓士官受傷,由檢察官成立專案小組,依法調查相關事證,釐清事故發生原因,也在今天上午接獲報驗後,囑託南投地檢署代驗。目前死亡及事故發生原因,已在進行瞭解偵辦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