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徵召立委劉建國參選雲林縣長,台灣長期照顧發展協會全國聯合會、台灣護理之家協會、台灣老人福利機構協會等來自全國近200位長照專業人員,日前成立劉建國第一個後援會,「唯一支持劉建國」;劉建國表示,他為雲林擘劃未來10年發展,已爭取21億元在雲林設置「全國首座的國家級高齡醫學暨健康福祉研究中心」,將全心努力顧好雲林高齡長者的生活。

台灣長期照顧發展協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白敦仁表示,台灣超過70%以上的弱勢低收入戶長者的照顧責任,都是小型老人福利機構擔負,卻是最不受到政府看重的一群。劉建國協助召開公聽會、修訂大大小小法規、解決外籍人力困境、公共安全施作、卓越計劃獎助等,大家銘感在心。

台灣老人福利機構協會理事長陳瑞祥說,劉建國多年來一直很關心弱勢與老人福利,尤其對老人住宿機構相關法案的協助,更是盡心盡力、能力強、行動快,是台灣老人福利機構最強的支柱。

台灣護理之家協會理事長周矢綾指出,每當長照機構遇到中央政策執行上的困難,劉建國都會傾聽他們的訴求與困難,邀集相關單位幫忙溝通協調,如一直無法解決的天花板收費標準、長照機構設置標準修改草案、外籍服務員相關法規等。

劉建國強調,高齡社會的台灣,必須要有完善的老年照護制度,也要有足夠數量、品質更好的長照機構、醫療資源;當初長照立法的精神與目的,是注重「社區化」及「在地化」,長照機構是政府的好夥伴、好幫手,更應該有完善的法規與資源。

劉建國說,為了打造優質長照政策,他和立院同仁這些年陸續完成長照扣除額12萬、住宿長照機構者一年補助最高6萬、外籍看護短時間休假,即可申請喘息服務、罕病納入長照體系,更優先爭取在雲林率先啟用「長者居家科技互動平台計畫」和「智慧醫療區域聯防試辦計畫」。

「爭取了10年,國家級高齡醫學暨健康福祉研究中心」終於要在雲林落腳,他表示,未來研究核心主要在高齡醫學與長照研究,以促進長照產業發展、社福體系等目標。

劉建國也承諾,若當選雲林縣長,將全心努力顧好雲林高齡長者的生活,並以10多年來對長照制度的深入觀點,為中央提供最在地的意見,國家高齡政策與時俱進,雲林長者的生活也與國家一同進步。

支持者送上菜頭跟粽子,象徵好彩頭、包中。   圖:取自劉建國臉書

支持者送匾額祝劉建國高票當選。   圖:取自劉建國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