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甲564旅的蔣姓士官及全姓士兵21日上午執行三軍聯訓基地戰車鑑定作業,疑似因戰車砲塔穩定系統異常,人員遭砲管撞擊,兩人受傷後緊急送醫,24歲的義務役士兵全若堯於21日晚間宣告不治。針對裝甲564旅發生戰車修護意外,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成員、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今(22)日表示,一個4個多月國防訓練役,到底有沒有資格進入戰車操練,如果沒有資格,究竟是誰讓他進入戰車裡面?「在法令上有無不全之處,都必須在調查報告裡說清楚,我也會在外交國防委員會全力追查這個案子。」

王定宇強調,這件事讓人非常遺憾,對家人、國家都是很沉重的損失,但問題是,這位士兵是4個月的國防訓練役,他受訓時若沒有取得相關驗證,是不可能進到戰車裡面。

他指出,如果根據媒體報導,這位士兵不符合進入戰車內部操作的資格,卻任由他進入戰車裡面操作,導致這件悲劇,那這件事國防部必須查清楚,是把規定和法令視為無物、鬆弛紀律,還是有所誤解?「這要查明和交代,因為這不僅僅是一名士兵不幸殉職,更是社會及其家人都無法接受的事。」

王定宇說,一個4個多月國防訓練役,到底有沒有資格進入戰車操練,如果沒有資格,究竟是誰讓他進入戰車裡面,在法令上有無不全之處,都必須在調查報告裡說清楚,自己也會在外交國防委員會全力追查這個案子。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   圖:翻攝自王定宇提供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