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傳出將於8月訪台,惹來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放話,中方要求美方,不得安排裴洛西眾議長訪台,甚至稱「由此造成的一切後果,必須完全由美方負責。」就此,中廣董事長趙少康今(22日)表示,中國如果真有骨氣、真有本事,就不要把台灣當成出氣桶,直接找美國講理。

外媒《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引述不具名消息人士說法稱,裴洛西預定於8月率團訪台。若消息屬實,將是25年來首度有美國眾院議長訪台。 中國則強烈反對,趙立堅對外表示,將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嚴重衝擊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嚴重錯誤訊號。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趙少康則稱,解放軍飛機、軍艦來多了,台灣人民也習慣了,達不到威嚇目的,而且放狠話威脅只會徒增台灣人民對北京的反感,北京所有對台灣的善意讓利都被軍事威脅抵銷,功能只剩下替主張台獨的民進黨助選拉票,鞏固其政權而已,「吾未見其明也」他真不知道北京是怎麼想的?腦筋怎麼會這麼不清楚

趙少康還說,美國的大官或聯邦參眾議員要不要來台灣,不是台灣能夠決定的,「他要來,你要阻擋也阻擋不了,他不要來,你跪下來求爺爺告奶奶他也不會來」,主動權完全操在美國手中,台灣又能怎樣?北京對美國不爽卻找台灣出氣,台灣變成受氣包,不是很冤枉嗎?北京喊「中國人不打中國人」是喊假的嗎?就算台灣有些人不認為自己是中國人,北京難道就真的不把他們當中國人了?

趙少康表示,中國如果真有骨氣、真有本事,就不要把台灣當成出氣桶,直接找美國講理、洩憤,美機美艦在中國、台灣附近繞,說是什麼印太自由航行權,解放軍也可以如法炮製,把航空母艦群開到夏威夷、加州附近去「自由航行」啊,「以其人之道 還治其人之身」才是大國應該做的事,美國欺負中國,中國欺負台灣,柿子挑軟的吃,這是什麼正大光明的行徑?北京還大喇喇的對台灣放話,不會不好意思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