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外媒《 路透社 》(Reuters)引述知情人士的說法,美國總統拜登正在調查中國電信設備製造商華為 ( Huawei ) 是否獲得美國軍事基地和導彈發射井等軍事敏感信息,並將其透漏給中國政府。

知情人士表示,拜登在去年( 2021 年)初上任後不久,商務部就開始了針對華為行動通信基地台是否獲取軍事資訊展開調查。2019 年 5 月的一項行政命令便賦予了美國商務部調查權。

美商務部於 2021 年 4 月傳喚了華為,了解該公司與中國以外其他國家的共享設備中可以從手機獲取的數據政策,除了訊息也包括地理位置數據。

美國商務表表示,無法證實是否有對華為展開調查,保護美國國民的安全和保障對保護國家國安和經濟至關重要。

華為公司則強烈否認美國政府認為它監視美國客戶並構成國安威脅的指控

中國駐華盛頓大使館發表聲明表示,美國政府濫用國安和國權的說法去打壓中國電信公司,卻沒有提供任何證據證明其公司對美國國安造成威脅。

《 路透社 》表示,有 8 名現任和前任的美國官員稱,這項調查反映了美國對華為有國安威脅的擔憂,華為近年來不斷受到美方一系列限制措施的打壓。

如果美國商務部確定了華為對美國國安造成威脅,商務部可能可以超越美國電信監管機構聯邦通信委員會  ( FCC ) 對華為現有的施壓措施,可以禁止美國與華為的所有交易,要求華為的美國電信營運商迅速將電信設備移除,否則會面臨罰款或其他懲處。

國聯邦調查局 ( FBI ) 局長瑞伊 ( Christopher Wray )  曾在 2020 年一次演講中提及,如果像華為這樣的中國公司不受限制地進入美國的電信基礎設施,它們可以收集美國國民通過它們設備或網絡的任何信息,且如果中共要求,華為將別無選擇的要將信息交給中國政府。

兩位知情人士和 FCC 專員表示,靠近美國軍事或情報戰的華為行動通信基地台已經成為美國政府特別關注的問題。

FCC 專員表示,位在蒙大拿州馬姆斯特倫 ( Montana's Malmstrom ) 空軍基地周圍的行動通信基地台,其中一個便是使用華為的技術。若資料被洩漏,可能會揭示這些軍事地點的部隊動向。

負責審查電信交易中的國家安全部門前司法部官員 Rick Sofield 表示,商務部對華為的調查可能會擴及到其他公司,因為美國政府對華為的擔憂是眾所周知的,任何繼續使用華為產品的信息或通信技術公司都在承擔美國政府會來調查的風險。

中國電信設備製造商華為 ( Huawei )可能獲有美國軍事基地和導彈發射井等軍事敏感信息,並洩漏給中國政府。   圖:翻攝自華為官網(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