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內閣會議最終決定,將於 9 月 27 日為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舉行「國葬」,由於費用由國家全額支出,也就是將動用國民納稅的錢,引起民間出現許多反對聲浪,數十人聚集在官邸前,爭取不舉行國葬的示威遊行,綜合日媒報導,日本市民團體「監視權力犯罪執行委員會」在當地時間 21 日下午召開記者會宣布,已向東京地方法院提出申訴,請求法院停止政府在內閣會議上通過的決議。

報導指出,從申訴書來看,該市民團體認為,在野黨內存在反對國葬的聲音,政府應該提交國會進行討論,直接計劃在內閣會議上敲定有關安倍「國葬」決議,這樣的做法「違反憲法」、「違背民眾意願」。在野黨則是批評政府,國葬說明的不夠充分,擔憂實際上是想強制國民接受對安倍的政治評價。

報導表示,鑑於安倍在任期間「森友學園案」、「賞櫻會風波」醜聞纏身等因素,導致民間和在野黨中對安倍的評價存在分歧,申請書中主張,在此情況下實行國葬,沒有法律依據,僅憑藉內閣會議敲定費用支出的做法屬於違法。

市民團體強調,近期還將提起訴訟要求叫停預算。對此,日本政府發言人、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在 21 日的記者會上,就臨時處分申請表示 :「今後將在司法場合進行處理,作為政府不予置評」,同時反駁「國葬是一種儀式,而不是要求每一位國民都必須接受對安倍的政治評價或服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