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負責防疫的「大白」因毆打不守官方防疫規定的民眾和侵門入室亂翻居民財物而聲名狼藉。但在中國瀋陽多處篩檢站近日傳出,許多「大白」因政府拖欠薪資而罷工關門事件。多位工作人員在網路上投訴,隨後遭到刪除。目前當局嚴格封鎖相關消息,但事件仍在網路上發酵。大白泛指身著全身白色防護衣的工作人員。

中國一向堅持「清零」政策,沒想到瀋陽的核酸篩檢站多處皆停止運作。網路消息指稱是因「拖欠薪資」,導致大白集體罷工,照片顯示篩檢站上頭門窗緊閉,貼著「因拖欠工資,罷工停台」的公告。

微博上的論壇有多位網友表示,自家樓下的篩檢站也停工了,包含瀋陽蘇家屯區和皇姑區等多個街區。

熟悉疫情檢測程序及相關作業的媒體人李先生 21 日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核酸檢測在中國已成為一個獲利龐大的產業,他認為檢測人員被停發薪資有幾個原因。他說:「個人認為,國家會給檢測企業補貼,地方政府同時承擔一部分。但是有些地方政府搞所謂核酸檢測擴大化,這種地方性核酸檢測,國家不提供補貼,導致這一部分『大白』發不出工資。」隨後補充,他認為也有可能是貪污。

該事件在網路上發酵,有網友表示 :「這是國家在發國難財,裡頭貓膩太多了。」、「大白不是志願者嗎?大白惡意討薪判幾年?」、「鼓了核酸檢測機構和疫苗廠背後的資本家的腰包,又讓各地方政府的官老爺戴穩了烏紗,官商勾結一起發國難財,豈不美哉?」但相關討論串已被刪除,當局也未對此發表意見。

中國瀋陽多處篩檢站近日傳出「大白」因拖欠薪資而罷工的消息。   圖:翻攝自微博

5月7日晚間,上海市閔行區居民與上海防疫人員「大白」爆發了衝突。   圖:擷取自Twitter@DWZ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