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反對廢棄物污染當地,反坤輿自救會鄉親及民眾上街抗議,坤輿掩埋場業者則於今(21)日清晨動員數百名黑衣人,與居民爆發流血衝突。另一方面,台中高等行政法院今早也就坤輿開發一案做出判決,指出苗栗縣府未依法行政,應做成行政命令,讓坤輿公司停止開發。對此,苗栗縣府環保局回應,將立即函文坤輿公司,中止試運轉許可。

當地居民終於勝訴!自救會成員及到場聲援的立委、縣議員,及縣長、縣議員參選人,都受到鼓舞,自救會長陳清鑫也表示,感謝各界1年多來的支持,以及法官們的明察秋毫,還給自救會與鄉親一個公道,判決結果也證明「苗栗縣政府不僅沒有負起主管機關責任,還護航坤輿公司」。

不過由於全案仍可上訴,苗栗縣政府還有繼續上訴的可能,且核予坤輿試運轉計畫期限是到9月11日,因此,陳清鑫強調,自救會與鄉親仍會堅守到底,捍衛家鄉。協助自救會進行訴訟的前環保署副署長、環境法律師詹順貴也在臉書表示,自救會辛苦了,感謝審理此案的法官,「很欣慰我們事務所沒有辜負自救會的期待」。

對於法院的判決,苗栗縣府環保局回應,縣府將立即函文坤輿公司,中止試運轉許可,後續再依判決理由及相關法規處置,坤輿公司則至今仍未對外做出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