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坤輿設置事業廢棄物掩埋場,爭議多年,今天(21日)凌晨更與抗議民眾發生流血衝突,民代指控有黑衣人毆打、撒胡椒噴霧居民。民進黨立委洪申翰湯蕙禎等人今天(21日)齊聲譴責,黑衣人暴力行徑,並痛斥苗栗縣長徐耀昌袒護違法廠商。

坤輿廢棄物掩埋場近兩日全量試運轉,將送入300噸廢棄物進場引發居民反彈,包含洪申翰、民進黨苗栗縣徐定禎縣長候選人、民進黨苗栗縣議員陳光軒、苗栗縣議員曾玟學等民代,自凌晨在現場守候、還被噴灑胡椒水。

自救會與多名民代今在坤輿廢棄物掩埋場門口召開「黑心坤輿毆打居民,徐耀昌袒護違法廠商」記者會,呼籲環保局不應一意孤行,盡速停止坤輿試運轉執行。

遭到胡椒噴霧、鐵塊攻擊的洪申翰表示,昨晚凌晨三點,坤輿黑衣人從側邊山坡突然出現,將鄉親、學生拖入人群中毆打,並拿出胡椒噴霧噴向在場的所有鄉親,還不斷投擲三角錐、椅子向鄉親,有些鄉親被打的頭破血流並送醫。他批評,警察不把盾牌對向施暴的坤輿黑衣人,卻對向手無寸鐵的鄉親、用盾牌推擠鄉親,真的是荒唐至極。

反坤輿廢棄物掩埋場自救會長陳清鑫表示,自救會一年前對苗栗縣政府提起公民訴訟,要求苗栗縣政府在通過坤輿公司試運轉計畫前,必須要先命坤輿公司進行環境影響評估,否則不得試運轉與營運。台中高等行政法院於今天宣判,自救會取得勝利,坤輿公司必須停止實施開發行為,也就是不得試運轉與營運,呼籲縣府應遵守行政法院判決並信守承諾,立即廢止發給坤輿公司試運轉計畫。

湯蕙禎譴責說,坤輿出動黑衣人毆打居民,徐耀昌袒護違法廠商、放任鄉親被毆打,甚至將鄉親、學生拖入人群當中趁亂毆打,還有鄉親被打到血流滿面;她說,在場的苗栗縣警察局警力,放任坤輿的黑衣人對居民暴力、拳打腳踢,有些鄉親甚至都被打到躺在地上。

湯蕙禎說,龍昇湖長期是當地居民灌溉用水,坤輿將廢棄物處理廠設置在旁邊300公尺處,這將對於當地居民造成很大的困擾,呼籲環保署身為主管單位,更應該有魄力的來嚴辦此案。

另外,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也說,行政法院早上宣判自救會勝訴,下午她會依照原定計畫前往苗栗造橋龍昇村,跟自救會鄉親們致意,呼籲縣府勿再上訴,體恤已抗爭20年及埋鍋造飯一年半的鄉親,讓大家可以早日回家,安心過日子。 

 

警方拿起盾牌阻擋。   圖:湯蕙禎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