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第一海務大臣凱伊(Ben Key)上將 19 日在一場演講中稱國際間若只關注「俄羅斯熊」,或將忽略「房裡的老虎」,並指出中國構成比俄國更大的「長期戰略挑戰」。

綜合英國《每日電訊報》等外媒報導,凱伊 19 日於英國獨立智庫「地緣戰略理事會」(Council on Geostrategy)發表觸及俄烏戰事、印太區域情勢等的主題演講,概述了這起戰爭帶來的的教訓及其對海軍力量的影響等。其間,他數次提及中國,強調「中國挑戰」。

凱伊在談及俄烏衝突時聲稱 :「只關注俄羅斯熊可能會錯過房裡老虎的威脅」。他表示 :「我們必須小心地用望遠鏡觀察整個地平線」,顯然國際認為俄國是當前、即刻的威脅,但「只關注其風險在於,你會錯過中國構成的長期戰略挑戰」。

據報導,凱伊在演講中引述世界銀行(WB)的數據稱,中國 GDP 是俄羅斯的 10 倍;而去年中國的國防預算是 2,930 億美元,俄羅斯僅為 660 億美元。他提醒 :「隨著西方石油市場的枯竭以及中國低價購買(俄石油),俄羅斯國防投資預計只會下降」,他指出在自己看來,中國「確實是這場(俄烏)衝突下最大受益者之一」。

凱伊強調,西方「可能曾高估了莫斯科的能力」,但低估來自北京的軍事威脅是他們必須警惕的。「我們所有人都承認中國是一個有雄心壯志的國家」,他說 :「(這一點)從一帶一路倡議到「珍珠鏈」,從南海擴建島礁到台海危機都看得出來」。

俄軍成排坦克大舉進犯烏克蘭。(資料照)   圖 : 翻攝自紅星新聞

中國解放軍戰機與戰艦編隊。   圖 : 翻攝自人民海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