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報導,6 月 16 日,斐濟政府應美國要求扣押了俄羅斯權貴克里莫夫(Suleiman Kerimov)的超級遊艇阿瑪迪亞號(Amadea),並搜獲一顆疑似價值上億法貝熱彩蛋(Faberge egg)的物品。

報導指出,美國司法部(Department of Justice)副部長摩納可(Lisa Monaco)20 日表示,執法人員從一艘在斐濟扣押的超級遊艇中找到了似乎是法貝熱蛋的物品。這艘價值近 3 億美元(折合台幣約 90 億)的遊艇由受到美國政府制裁的俄國寡頭克里莫夫擁有,上月底由執法人員自斐濟駛往聖地牙哥灣,並一直停靠在那裡。

摩納可表示,這顆法貝熱蛋如果是真品,它將是世界上為數不多的幾個價值上億元的彩蛋工藝品之一,但僅僅只是執法人員在這艘船上其中一個更「有趣」的發現。

據悉,這些「蛋」是無價的收藏品,被認為是珠寶藝術的夢幻逸品,由聖彼得堡的法貝熱 Fabergé 家族在 19 世紀末和 20 世紀初之間製作。

美國司法部的竊賊緝捕計畫「KleptoCapture」和與其多國盟邦組成之「俄羅斯精英、代理人和政商巨賈制裁工作組」(REPO),自俄烏戰爭以來已經沒收了價值數十億美元的受制裁俄羅斯資產。報導稱,這些舉措是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發起的,目的是耗盡俄國用於維持其戰爭的資源。

美國司法部表示,執法人員日前在一艘俄國權貴的豪華遊艇上搜出一顆疑似「法貝熱彩蛋」的物品,該工藝品價值上億,全世界數量不超過62顆。(圖為超級遊艇阿瑪迪亞號)   圖:擷自推特@JaMtoka

法貝熱彩蛋。   圖:翻攝自微信/紫藤君的記事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