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大廠特斯拉昨(20)日公佈第2季(Q2)財報,表示該公司已出售其75%的比特幣持有量,轉換為法定貨幣,使資產負債表增加9.36億美元(約280億台幣)現金。

特斯拉去年2月購入價值15億美元(約450億台幣)的比特幣,並在去年4月宣布已脫手比特幣持有量的10%獲利逾1億美元(約30億台幣)後,就再也沒有進行過相關交易,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當時還表示「公司將不會再出售任何比特幣」。但是據特斯拉昨(20)日盤後公布的今年第2季財報顯示,該公司已經出售了其75%比特幣,進帳9.36億美元。

特斯拉購入比特幣的成本約為每顆3.2萬美元,在比特幣漲幅不定時脫手大量持幣,顯然無法獲利太多,分析師估計帳面虧損多達4.6億美元,馬斯克對此在財報電話會議中做出解釋「賣出比特幣是為了將手上現金最大化,因為疫情帶來的封城不確定性太高。」,馬斯克說,這次交易不代表他們對於比特幣的態度有任何轉變。

巴克萊分析師Brian Johnson表示,特斯拉以每枚約3萬美元的價格出售約莫31500枚比特幣,考量比特幣在第二季底的價格,特斯拉這波操作非常出色。加密貨幣基金分析師Josh Olszewicz從資產管理的角度來看,特斯拉是因為急需現金在手,才促成了這次決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