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迷注意!最近夜空中有顆暗星悄悄變亮,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指出,這顆星是位在鯨魚座的「蒭藁增二」,在332天的週期裡,它可以從根本無法看見的10等星,變成比北極星還亮的2等星,預測將在7月中下旬達到極亮,是最佳觀賞時間,天文迷千萬不能錯過。

台北市天文館表示,「蒭藁增二」,英文名為"Mira",意指它是一顆不可思議的奇異之星,在332天的週期裡從根本無法看見增亮約1600倍,擠進六千顆肉眼可見星星的前50名。而最近明亮的火星剛好在附近,更加容易尋找,只要循著紅色的火星向下約10度,也就是手伸直時一個拳頭的寬度,找到另一顆與北極星同亮的亮星「天囷一」,再轉向垂直方向的同等距離處就可以看到「蒭藁增二」。

台北市天文館指出,「蒭藁增二」距離地球約299光年,質量約為太陽的1.18倍,是一顆紅巨星,半徑在太陽的332至402倍間來回收縮膨脹,當它從膨脹最慢轉為收縮最快的這段期間,亮度也達到最高。

另外,台北市天文館說明,目前已經發現數千顆類似的星星,而「蒭藁增二」正是其中最早被發現,也是最亮的一顆,因此天文學家將這類變星統稱為「蒭藁型變星」或「米拉變星」。

「蒭藁增二」近期內將比北極星還亮。   圖: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