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政府表示,土耳其於20日砲擊伊拉克北部庫德斯坦地區(Kurdistan)一處度假勝地,該度假勝地位於伊拉克庫德斯坦自治區的邊境城市扎科(Zakhu),土耳其發動砲擊時,數千名伊拉克人在山區避暑,這次襲擊造成至少8人喪命,28人受傷。

根據華盛頓郵報及美聯社等多家國際媒體報導,伊拉克總理哈德米(Mustafa al-Kadhimi)批評,「這起殘酷的攻擊凸顯一個事實,伊拉克不斷要求土耳其,應避免軍事侵犯其領土和人民的生命,但遭到土耳其無視」。伊拉克的總統沙勒(Barham Salih)同樣在推特發文,譴責這場攻擊。庫德斯坦地區的部長理事會(Council of Ministers)除了譴責這次的攻擊,也呼籲伊拉克政府和國際社會採取措施,防止進一步的攻擊。

聯合國譴責這場襲擊,並敦促展開調查,但在其聲明中沒有提到土耳其,美國國務院則表示正在觀察局勢。人權團體呼籲,土耳其在執行有關庫德斯坦地區的軍事行動時,應致力於保護平民。根據平民傷亡監督團體「空戰」(Airwars)的紀錄,自今年年初以來,土耳其在伊拉克發動的砲擊與空襲,可能已造成數十名平民死亡

土耳其否認伊拉克提出的指控,並在一份聲明中譴責這次襲擊,指出恐怖組織需要對此負責,同時呼籲展開調查,該聲明表示,土耳其一直以來「依據國際法打擊恐怖主義,且以謹慎的態度保護平民」。在土耳其駐巴格達的大使館外,數十人聚集抗議,在數個伊拉克南方城市的土耳其官方辦公室,牆上都被抗議民眾噴漆。

在伊拉克北部山區,土耳其長期對庫德斯坦工人黨(PKK)採取軍事行動,該組織為土耳其的庫德人爭取自治,已達數十年,被土耳其、美國及歐盟列為恐怖組織,土耳其要求伊拉克將剷除在北部區域活動的庫德斯坦工人黨,另一方面,伊拉克則指土耳其的軍事行動已經侵犯其主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