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造成大量無辜平民傷亡,俄方始終堅稱「沒有攻擊平民」,卻因侵略行動受挫而多次改變「軍事目標」的對外說法。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20日坦言,莫斯科在烏克蘭的軍事目標不再只集中於烏克蘭東部頓巴斯地區,是西方供應武器給烏克蘭改變了克里姆林宮的盤算,恢復和談「沒有意義」。

根據《路透》報導,俄軍在戰爭初期試圖奪取烏克蘭首都基輔未果,3月25日宣稱完成特別軍事行動第一階段,接下來專注於「解放頓巴斯」,而今俄軍已攻佔頓巴斯兩個地區之一的盧甘斯克(Luhansk),但距占領另一個地區頓內茨克(Donetsk)仍甚遠,但俄軍近幾週加強對烏克蘭各地的飛彈襲擊,拉夫羅夫甚至「不演了」,表明俄軍的目標不再只限烏東。

拉夫羅夫20日接受《俄羅斯新聞社》(RIA Novosti)採訪時聲稱,俄羅斯在烏克蘭的軍事任務目標不再限於頓巴斯地區,這是迄今為止最明確的承認侵略目標有所擴大。拉夫羅夫還威脅,如果西方希望局勢進一步惡化,繼續向烏克蘭提供遠程武器,例如美國的高機動性多管火箭系統「海馬斯」(HIMARS),那麼俄軍進攻的範圍就會更深入。

拉夫羅夫提到,儘管莫斯科將烏克蘭「去納粹化和去軍事化」的目標維持不變,但自今年3月俄烏雙方在土耳其伊斯坦堡舉行談判以來,「地理」情況已發生變化。他說:「現在地理情況不同了。不僅涉及頓內茨克人民共和國(DNR)和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LNR),還涉及赫松(Kherson)、札波羅熱(Zaporizhzhia)和其他一些地區。」

拉夫羅夫指出,若西方繼續向烏克蘭「灌輸」武器,俄羅斯的「地理目標將從現有這條線移動得更遠」。他強調:「我們不能讓(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或任何取代他的人將來控制的烏克蘭地區,擁有會對我們領土和那些已宣布獨立共和國的領土構成直接威脅的武器。」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同日宣布,美國將加運4套海馬士系統到烏克蘭。奧斯汀在與盟國就烏克蘭戰爭舉行線上會議時表示:「(我們)將繼續尋求有創意的方法,來維持我們對烏克蘭武裝部隊勇敢男女官兵的長期支持,我們將調整我們的援助,以確保烏克蘭擁有自衛所需的科技、彈藥和強大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