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而遭國際社會撻伐制裁,歐盟領袖今年5月同意在年底前停止進口多數俄羅斯石油,但歐盟遲未對俄羅斯天然氣實施全面禁令。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19日在伊朗首都德黑蘭(Tehran)會晤伊朗和土耳其領袖後表示,俄羅斯天然氣公司(Gazprom)不應為天然氣輸送量下降負責,他並嘲諷西方減少石化燃料改推綠能的決定很可笑。

法新社報導指稱,自普丁2月24日揮軍入侵烏克蘭,西方國家祭出制裁回應莫斯科當局後,俄羅斯則以減少天然氣運輸為報復手段,以防歐洲聯盟(EU)國家補充儲備,促使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Commission)為度過今年冬季研擬「降低天然氣需求計畫」。

普丁並批評西方尋求減少對化石燃料的依賴並轉向綠色能源一事,他狠酸:「他們是非傳統關係領域裡的優秀專家,而在能源領域方面,他們也決定依賴非傳統類型能源,太陽和風。」並譏諷:「他們自己關閉一切,然後找人來怪罪,如果不是那麼可悲的話,其實還滿好笑的。」

另一方面,自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以來,經波羅的海海床通往德國的「北溪天然氣1號管線」(Nord Stream 1)便成為外界焦點。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11日以年度維修為由,中斷北溪天然氣1號管線的供應,預計21日恢復供氣。有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北溪雖預料將按計畫恢復供氣,但將減少產能。

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上個月將北溪天然氣1號管線出口量削減至40%,理由是西門子能源公司在加拿大維修的渦輪機延遲返還;加拿大起初以制裁為由禁止設備歸還。普丁說:「有2台運轉中的機器,每天能抽6000萬立方公尺(天然氣)…如果一台沒有返還,就只會有一台機器,也就是3000萬立方公尺。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跟這件事扯得上關係嗎?」

普丁指出,由於設備維修進度緩慢,北溪天然氣1號管線產能有可能進一步降低。北溪1號有5台由德國西門子能源公司(Siemens Energy)負責運作的天然氣渦輪機,故障的渦輪機送修卻因西方國家制裁拒絕歸還,導致北溪一號天然氣運輸量降載一半,是歐美咎由自取,而基輔當局也關閉一條經烏克蘭到歐洲的線路,不應該將能源危機歸咎於俄羅斯。

普丁強調:「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過去、現在及未來都將履行所有承諾,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已準備好抽取所需的量,是他們歐洲國家自己關閉一切。」並提到,還有1台因為「內襯破裂」故障中,將於7月26日送修。西方國家對俄羅斯石油的制裁,及設定價格上限,只會讓油價繼續飆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