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俄新社》 20 日報導,俄國駐芬蘭商務代表洛吉諾夫批,芬蘭單方面扣押俄羅斯逾 800 個貨運車廂是「不理智且沒有遠見之舉」,俄方正向芬蘭外交部接觸中。

俄國入侵烏克蘭引發歐盟國家制裁,立陶宛對俄國的「飛地」加里寧格勒發出禁運令紛爭還沒結束,又傳出俄國有 800 多個車廂遭到芬蘭扣押。 

洛吉諾夫指出,芬蘭鐵路集團(VR Group)扣押了 800 多個俄羅斯車廂,其中部分車廂內裝有貨物

洛吉諾夫認為:「不能說 VR 集團的行為是理智的或有遠見的,特別是考量到(芬蘭) 3 月先暫停後又恢復兩國間貨物運輸的背景。從該集團發表的試圖停止貨物運輸的言論來看,這一舉動是在芬蘭政府施壓的情況下採取的。」而這些車廂會被扣押是因為發貨方、收貨方或運貨方被歐盟列為制裁名單。

洛吉諾夫指出,為解決扣押問題,俄方目前正與芬蘭外交部接觸中。而俄羅斯駐芬蘭商務代表處正協助俄國企業與芬蘭外交部取得聯繫。芬蘭外交部將告知扣押車廂的理由,而俄國企業將向法院起訴,若法院判定扣押車廂不合法,則扣押可能解除。

芬蘭鐵路集團(VR Group)扣押了 800 多個俄國車廂。   圖:翻攝自 VR Group 官網

立陶宛軍人持槍檢查通往俄國飛地加里寧格勒的鐵路運輸。   圖 : 翻攝自環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