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英國《 衛報》(The Guardian)今 ( 20 ) 日報導,俄羅斯總統普丁昨 ( 19 ) 日與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 出席在伊朗德黑蘭的敘利亞問題高峰會,艾爾段卻遲到進場,讓普丁在記者面前乾等了將近一分鐘。

影片畫面可見普丁一人站著乾等,下巴還不停上下動作,表情略顯尷尬,一分鐘過後艾爾段才姍姍來遲,兩位微笑點頭並相互握手 。

這場高峰會是由俄羅斯、土耳其和伊朗三方在配合「阿斯塔納和平進程」 ( Astana peace process ) 下商討敘利亞問題,目的是終結長達 11 年的敘利亞戰爭。

《 衛報》報導表示,艾爾段昨日的遲到可能是在報復 2020 年的莫斯科會議。當天會議普丁遲到了約兩分鐘,艾爾段帶著大批隨從被迫在門外前廳枯等。

這次普丁在鏡頭前乾等他國領導人還是頭一次,因為過去普丁總是「被等」的人,部分人士認為普丁在會見國際領導人遲到是一種心理政策,這樣的手段在過去很常發生。 2003 年他跟英國女王見面,遲到了 14 分鐘; 2012 年,他讓時任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等了 3 個小時; 2015 年與天主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會面,遲到約 1 個小時;2018 年,連當時的美國總統川普面對普丁,也免不了等了 45 分鐘。

據 《 俄羅斯新聞社 》 ( RIA Novosti)報導:昨日敘利亞問題高峰會讓普丁、伊朗總統萊希(Ebrahim Raisi)及艾爾段發表了聯合聲明,重申了將加強俄羅斯、伊朗和土耳其三方合作的承諾,以實現阿拉伯敘利亞共和國(Syria)局勢正常化。

俄羅斯總統普丁出席在伊朗德黑蘭的敘利亞問題高峰會時在記者前乾等土耳其總統艾爾段一分鐘。   圖: 翻攝自《騰訊新聞 》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   圖:取自土耳其總統府臉書(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