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奢持品牌「Manolo Blahnik」在中國的訴訟中獲得勝訴, 睽違 20 年終於可以在國內使用該品牌名稱進行販售,創始人 Manolo Blahnik 的外甥女 Kristina Blahnik 表示,這項判決是「對我舅舅、我們家族和我們團隊來說都是一場有意義的勝利」。

據《BBC》臉書報導, Manolo Blahnik 品牌在全世界受到諸多名人青睞,還曾在《慾望城市》(Sex and the City)中出現,卻遲遲未能在中國上架販售。其原因是有一中國商人方宇舟已在 1999 年用「Manolo & Blahnik」註冊商標,並用這個品牌名稱銷售鞋子。

Manolo Blahnik 在 19 日發布聲明表示,該公司已在中國最高人民法院贏得訴訟,在這之前自 2000 年以來,該品牌在中國多次上訴失敗。

該公司首席執行官 Kristina Blahnik 表示,這項判決是「對我舅舅(創始人)、我們家族和我們團隊來說都是一場有意義的勝利。」並表示計劃將在明年在中國進行銷售。

對此「罕見」之舉,專家分析,這是中國在內憂外患、經濟下滑的困境中,不得不裝模作樣來「尊重知識產權」。像是法國的「愛馬仕」與日本的「無印良品」都曾在中國敗訴於山寨品牌,讓國際跌破眼鏡。

台北科技大學智慧財產研究所副教授江雅綺就提醒大眾,在中國經商智慧財產和營業祕密沒有保障,投資中國大陸,需注意風險。

 

Manolo Blahnik在中國勝訴,可在中國用該名稱進行販售。   圖:翻攝自Manolo Blahnik臉書

Manolo Blahnik在中國勝訴,可在中國用該名稱進行販售。   圖:翻攝自Manolo Blahnik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