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光復節(8 月 15 日)將近,據《朝鮮日報》今(20日)報導,韓國政府正推動於光復節進行大規模特赦的相關工作,為韓國總統尹錫悅上任後首次赦免。報導指出,前總統李明博赦免已成定局,而三星電子副會長李在鎔據傳也出現在特赦名單中。

 8 月 15 日為南韓光復節,為紀念 1945 年 8 月 15 日日本殖民結束。外傳尹錫悅有意在這天進行特赦。報導指出,韓國政府以「穩定民生、恢復經濟、社會團結」角度出發,對韓國政治家及企業家等人進行特赦。

而韓國法務部最近也向全國檢察廳發送選定赦免、復權及減刑對象的公文。

據報導,現年 81 歲的李明博在 2020 年 10 月因涉嫌收賄、貪汙而被判處有期徒刑 17 年及 130 億韓元(約新台幣 3.1 億元)的罰款,並追繳犯罪所得的 57.8 億韓元。而此次赦免李明博已成定局。經過申請,他於上月末暫停執行刑罰 3 個月,目前暫時解除監禁。

報導指出,據傳三星副會長李在鎔、樂天集團會長辛東彬等企業家也被包括在此次特赦名單中。

因「閨蜜干政」事件,李在鎔被爆出曾向前總統朴槿惠親信崔順實支付 220 億韓元行賄,換取政府支持三星集團旗下兩間子公司的合併案,經 4 年纏訟,最終因行賄等罪名定讞而入監。 2021 年 7 月,因服刑滿 18 個月,已坐滿六成刑期的牢,符合假釋條件,因此南韓法務部在 2021 年 8 月 9 日核准李在鎔假釋出獄。

不過尹錫悅今(20日)於首爾龍山總統府主持簡約記者會被問「是否有計劃赦免李在鎔」時,表示:「按照以往慣例,原則上一律不會談及關於赦免範圍的問題。」

三星電子副會長李在鎔(中)。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

南韓前總統李明博因貪污罪入獄。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