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曾是中國「海上一帶一路」的重鎮,隨著貪腐政權的倒台,醒目的鬼城投資無以為繼,爛尾的基礎建設淪為一帶一路失敗的紀念碑。

世界各洲的大陸邊緣,特別是東南角,都有一個大島。非洲大陸東南角是馬達加斯加,印度大陸東南角有斯里蘭卡,中國大陸東南角當然就是台灣,也可再加南邊的海南島,澳洲大陸的南邊有塔斯馬尼亞,至於北美大陸的東南角,則是古巴。

這些在大陸邊緣的島嶼國家,大多都深陷邊緣國家的宿命,台灣是唯一的例外。其他邊緣島國的經濟、文化、軍事、政治實力等,都比大陸要落後許多,古巴、台灣、斯里蘭卡也都成為大國霸權角力的戰略籌碼。

其中,最悲慘的是斯里蘭卡,這個人口(約 2,192 萬人)與台灣相當、面積是台灣的 1.8 倍(約 6.56 萬平方公里)的島國,淪為中國與印度對決的戰略籌碼,一連串的錯誤、歹運、天災與人禍等,導致斯里蘭卡國家財政破產、通貨膨脹飆漲、貨幣巨幅貶值…。

 7 月 9 日,數萬名買不到汽油、缺水沒電的人民走上街頭暴動,衝進總統官邸「打砸搶」。斯里蘭卡總統戈塔巴雅(Gotabaya Rajapaksa)與他的家族,幾個月前還牢牢掌控所有國家資源,總統、首相與部會首長都是自己親族,卻在 7 月 9 日的人民暴動下瞬間崩盤,流亡國外。

「可倫坡海港城」計畫 欲打造前瞻建設卻成幻影

斯里蘭卡的故事固然悲慘,然而,經濟崩潰的災難國家那麼多,斯里蘭卡只是「加一」,要不了多久,西方媒體就會厭倦斯里蘭卡的新聞。但是,由中國留下遍布斯里蘭卡的「爛尾」建設,卻是台灣不可忘記的深刻教訓。

 2014 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斯里蘭卡,親自啟動了「可倫坡海港城」(Port City Colombo)填海造鎮計畫,在斯里蘭卡首都可倫坡填海造陸創造出 2.6 平方公里的新城區(約為台北信義計畫區的 1.8 倍),規畫成最先進的自由港、金融中心、科技城、醫學中心及豪宅區,口號非常響亮,中國、斯里蘭卡要攜手在此打造出另一個香港、新加坡、杜拜!

當時,習近平接任國家主席剛滿一年,「一帶一路」的戰略大局宏偉又強勢,斯里蘭卡是中國圍堵印度的戰略重地,中國在印度西邊的巴基斯坦、東鄰孟加拉、南邊的斯里蘭卡投入巨資,藉由重大的基礎建設拉攏友中政權,形成圍堵印度的布局。

斯里蘭卡當時的總統馬辛達(Mahinda Rajapaksa,今年流放國外、戈塔的親哥哥),積極配合北京,頻繁前往北京拜會習近平、李克強等國家領導人,每次都簽署戰略合作或是合資計畫,馬辛達意圖藉著中國之力,快速將斯里蘭卡提升為先進國家。

(本文作者乾隆來為紐約大學金融碩士, 曾任金控公司副總經理)

更多精彩內容請看《今周刊APP》

(閱讀全文… https://bit.ly/3yX0TA5 )

(本文獲今周刊授權轉載,詳細內容請參閱《今周刊》第 1335 期)

你可能也會感興趣》

「身體每一個地方都在失火」,婦產科名醫王樂明40歲妻卵巢癌4期救不回,親站手術台落男兒淚

https://bit.ly/3v0zo7x

國泰金、富邦金、玉山金...2022金控股上半年EPS累計表:「這3家」衰退慘烈到讓人擔心明年配息

https://bit.ly/3omwMg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