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陸媒《 騰訊新聞 》報導,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庫車市昨 ( 19 ) 日下午時間突然降下大雨,導致天山神秘大峽谷發生土石流,遊客緊急逃往峽谷高處避難,車輛短時間內就被湍急的土石流淹沒,所幸無人傷亡。新疆烏蘇市的交警今 ( 20 ) 日也發佈公告表示,獨庫公路部分路段目前也因土石流而無法通行 。

天山神秘大峽谷位於天山南麓新疆庫車縣,由紅褐色的巨大山體群組成,因為近日山上融雪加上雨水造成峽谷內水流下來爆發山洪,這是當地峽谷的正常現象。

夾雜著大量紅泥的洪水席捲而來,短時間內就將停在谷底的汽車淹沒。所幸大峽谷景區內的工作人員對洪水發生都有相應的應對經驗,昨日景區內的工作人員就提前引導遊客向高處撤離,沒有傳出遊客傷亡。

等到洪水稍微退去後,峽谷內的遊客在景區工作人員的幫助下搭建木頭小橋前往其他區域避難。

中國新疆獨庫公路也因兩旁的山區爆發土石流,道路被水流夾帶著泥土淹沒,正在行駛的車輛也受困於淤泥中,新疆烏蘇市的交警今 ( 20 ) 日也發佈公告表示,獨庫公路部分路段目前無法通行,正在連夜搶救當中 。

中國新疆氣象台則提醒,新疆北部、天山地區和哈密市等地最近三日預計會有短時間的強降雨、強風雷雨或冰雹等極端天氣型態,當地住戶請加強防範洪水、土石流或山崩等災害。

中國新疆天山神秘大峽谷發生土石流,遊客驚惶逃生。   圖: 翻攝自陸媒《騰訊新聞》

中國新疆天山神秘大峽谷發生土石流。   圖: 翻攝自陸媒《騰訊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