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大家眼睛只盯著Omicron病毒數字的起起落落之際,強大的熱浪就在人們無心注視的當下,瀰漫了全球。

熱壞了!是今年入夏以來,大家面對天氣的唯一反映;糟糕的是天氣炙熱、紫外線強大無比、空氣窒息難耐,再加上疫情當前,大家仍須戴著口罩度日,外出彷彿一場「烤箱之旅」,對於人體健康與心靈平靜都是極度考驗。

原來還企盼著颱風解旱,但是入夏近兩個月,別說颱風,連暴風雨也少之又少,台灣要望雲霓以解旱,可要在等等了。極端氣候變遷所導致的炙熱難耐的天氣,正困擾著人民;但是,老天爺對於人類的懲罰顯然還沒結束。氣象專家吳德榮就表示,受到熱帶大陸氣團影響,明(21)日至下週二台灣將會出現可稱為「類熱浪」的極端高溫,週六大暑與週日會是最熱的兩天,有出現今年最高溫的可能。

吳德榮指出,明日至下週二(21至26日)「熱帶大陸氣團」的乾熱空氣逐漸流經東海,台灣的「晴朗炎熱」會出現「極端高溫」,雖然未能符合世界氣象組織(WMO)連續5天高溫比平均溫度高5度的「熱浪」定義,但「熱傷害」帶來的威脅不容小覷,可稱之為「類熱浪」,並不為過,尤其週末(23、24日)是最熱的兩天,部分地區有機率挑戰該地區的最高溫紀錄,下週二高溫略降,各地仍晴朗酷熱,應持續注意「熱傷害」。

炎熱的天氣加上疫情仍在肆虐,對身體比較弱的人來說,當然會形成嚴重的負擔。台灣原處於亞熱帶氣候,對於這樣的炎熱高溫還是慢慢能夠適應;但是對於高緯度的民眾來說,那可就是苦不堪言的問題了。近來日韓面臨高溫外,歐美地區所承受的溫度可不比台灣低,有些地方甚至超過了攝氏40度。歐洲近日飽受熱浪侵襲,法國多個城鎮紛紛測得史上最高溫,西南法出動近兩千名消防人力與野火一搏;相同情況也在西班牙上演,出現30餘場野火,燒毀7萬公頃土地,32村、逾6000位民眾只得疏散。英國政府則宣布進入「國家緊急狀態」,更糟的是首都機場跑道熱到「融化」,以致航班大亂,軌道有高溫變形之虞的地鐵、火車,也減速、減班以防危險。

接著上週席捲歐洲南部的熱浪逐漸向北移動,德國南部、西部及比利時已預期當地氣溫也將創紀錄,科學家紛紛將矛頭指向了氣候變化。根據聯合國二月報告,人為的氣候變化引發乾旱,未來28年內,極端野火的數量,恐將增加三成。

美國也面臨著高溫之害。美國近來多地氣溫破紀錄,而且美國有85場大型野火肆虐13個州,燒毀超過300萬英畝土地,使得超過1億美國人受到熱浪威脅。

美國國家氣象局19日上午表示,隨著創紀錄高溫有望在本周延續,大火持續蔓延,使超過1億美國居民處於「超高溫警告」之下。氣象局也就多地區的野火風險發布「紅旗警告」。官員們說,從懷俄明州東南部到內布拉斯加州西部地區,強風和乾燥可能會導致任何火災迅速蔓延。

氣候變遷已經成為整個地球最大的危機,極端氣候不僅造成人們與動物生命的威脅,連植物也面臨滅絕之苦,歐美遍布的野火之災不僅造成生態危機,野火產生的霾害也污染了空氣,造成生物呼吸系統的障礙。面對這樣環境的危機,人們如果不能痛下決心,保護環境降低氣候變遷之害,那麼地球當機與人類生命威脅的危機將提早來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