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讓市民能了解中和藤寮坑溝環境營造成果,新北市水利局委託素人繪師手繪童趣河川生態地圖,以有趣花絮插畫方式,將隱身於河段內豐富的水中植生與多樣生物物種繪入於5幅生態地圖中,讓市民在參觀時能按圖索驥感受河川環境的改變。

水利局長宋德仁表示,中和區藤寮坑溝改善工程於今(111)年1月完工後,為當地營造出的多樣性生物棲息環境,依照施工前、中、後生態調查分析河川生態物種,已從33種增加至59種,另有15種鳥類、12種蝶類及6種蜻蜓在此棲息,顯示友善河川棲息環境的營造已有初步成果。

在河川水質改善部分,針對流域周邊生活污水接管、事業及畜牧廢水議題,在市府各局處團隊合作下,也逐一研商對策積極解決,在市府各局處團隊合作下逐步展現「新北市河川流域治理」成果,中和藤寮坑溝的環境改造已讓當地居民感到幸福與光榮。

素人繪師藉由專家調查資料,並且親自到仔細觀察動植物活動情形,將隱身於河段內豐富的水中植生與多樣生物物種繪入5幅生態地圖中,以有趣花絮插畫方式,讓大家了解周邊休憩空間、砌石工法設計、水域植栽及塊石功能,也更能感受中和藤寮坑溝水生態物種的奧秘,讓尋訪旅程可以找到意料之外的驚喜!

交通資訊:
公車:橘5或10、908、201、307、57、10、706、628、908、311、214、201、275號公車,至「連城路口」或「海外公司」站下車,步行約100公尺即到達。
捷運:
中和新蘆線景安站下車,再轉搭公車橘5中和國民運動中心,步行約5-10分鐘。

停下腳步發現手繪童趣河川生態地圖。   圖:新北市水利局提供

探索中和藤寮坑溝環境營造的特殊魅力。   圖:新北市水利局提供

尋找河道中有趣的可愛生物。   圖:新北市水利局提供

手繪童趣河川生態地圖休憩空間介紹。   圖:新北市水利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