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的直接後果就是極端天候事件越來越多,法國全國平均氣溫在18、19日都紛紛創下最高新紀錄,大巴黎區則在19日經歷了「歷史上最熱的一天」。

根據Météociel網站, 7月19日大巴黎地區主要城市的高溫峰值時刻是:18點達到峰值,溫度為40℃;這個被稱為「高度易燃」的天氣,在18日熱到爆表,創下全國平均氣溫的最高新紀錄,是自7月12日以來,法國經歷自1947年以來的第44波熱浪極端高溫其中有9次是發生在1989年之前,此後30年的時間裡發生了38次,高溫天氣出現的頻率不斷增加。

在法國西南部,高溫之下,還面臨大火炙烤,巨火已經燒了一星期,萬頃森林被毀,火焰沖向海灘,民眾都稱宛若末日景象。

根據法國公共衛生局,極熱天氣會造成多項花費的成本上升,在2015年至2020年期間的極熱天氣就導致了220億至370億歐元的醫療費用,經濟活動的放緩和民眾「幸福感的喪失」。

研究人員將這種幸福感的喪失歸因於活動受到限制,無論是身體上的避免體育活動、大運動量活動的取消,或是心理上的疲勞、抽筋、認知能力下降,都是導致幸福感喪失的因素,而且這個現象「真正影響了社會經濟」。

2021年7月27日法國公共衛生局曾發表了一項關於法國本土高溫熱浪帶來的經濟影響報告, 7月1日該報告又在國家公共衛生機構的網站上更新,艾克斯-馬賽經濟學院(AMSE)的研究主任和報告的共同作者香奈兒(Olivier Chanel)指出,此研究在目前「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有意義」。

研究人員指出,熱浪氣候導致社會的混亂、時間和經濟成本的增加,使每個受影響的居民平均多花費814歐元,這個數字是根據與這些氣候事件造成障礙的有關支出計算得出。

熱浪天氣對工作生產力造成的實際影響也不容小覷。根據國際勞工組織(ILO)的數據,暴露在33°C以上溫度環境下的工人,平均會喪失約50%的工作能力。

有鑑於此,參議院的一份報告中將熱浪對經濟活動的影響放在了首位,甚至,當前熱浪天氣可能導致乾旱情況變得更加嚴重,香奈兒就認為,「今年的農業生產極有可能再次受到嚴重影響」。

據預測,今年的熱浪不太可能造成比2003年更大的損害。那次異常高的熱浪對健康狀況相對脆弱的群體造成了死亡災難,死亡人數為15209人。記取前車之鑑,法國設立了國家熱浪計劃(PNC),目的是讓公民意識到熱浪對健康的影響,從而提高注意,2019年類似熱浪發作時,死亡人數已大幅下降至1462人。

這一波熱浪除了呈現出強烈高溫,持續時間也很長。法國氣象局當前的預測顯示,熱浪將持續7天到10天。但熱浪還未完全消散,雷暴加陣風加冰雹就已來臨!法國氣象局警告說,19日到20日大巴黎和西部夜間繼續降溫,最低預計20°C,這波降溫降雨還伴隨著雷暴,因此,高溫預警逐步解除,雷暴則已預警,並可能引起劇烈的陣風和冰雹。

雖然布列塔尼大區和羅亞爾河地區大區的氣溫預計將下降10攝氏度,但最高氣溫將保持在30攝氏度左右,而在南部,高達40攝氏度的天氣可能會持續下去。

科學家已經證實,由於大氣中溫室氣體的積累,加劇極端天候的強度、範圍和頻率,熱浪發生的可能性已經提高10倍,這種異常天氣在未來將逐漸成為常態。

自2015年以來,除了2021年夏天之外,法國每年夏天都會出現極端熱浪。拉普拉斯氣候科學研究所所長沃塔德(Robert Vautard)指出,由於全球變暖,夏季的最高溫度已經上升了1.5至3攝氏度。僅在6月份,高溫峰值就上升了4至5攝氏度。隨著全球繼續變暖,這種情況不太可能得到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