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議會副議長畢爾(Nicola Beer) 今日拜會總統蔡英文時表示,他們樂意與中國保持友好關係。但歐洲對中國逐漸趨向單方面改變的作法,表達嚴正關切。她呼籲中國停止威脅恫嚇。她也不在「台灣主權」議題含糊地說,歐洲議會支持台灣對民主和平以及主權追求。

蔡英文今(20)日上午在總統府接見「歐洲議會畢爾副議長訪問團」。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非常歡迎大家來到總統府,這次是歐洲議會高層首度正式訪問台灣,對雙邊關係深化意義非凡。

蔡英文說,畢爾副議長是台灣的好朋友,長期在歐洲議會為台灣發聲,不僅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也非常重視台海的和平穩定發展。

蔡英文說,在畢爾與歐洲議員朋友支持下,過去幾年歐洲議會越來越關注台灣議題,從去年1月到現在已經通過20項友台決議案,藉此要代表台灣人民向畢爾表達台灣人民誠摯感謝。

蔡英文說,台灣和歐盟是理念相近夥伴,在各領域也不斷加強合作交流。尤其在經貿往來上,歐盟一直是台灣最大外資來源,去年台灣對歐洲的投資也創下歷史新高。就在這個月初歐洲議會也剛通過決議案,支持台灣與歐盟持續深化經濟關係,並且加強供應鏈合作。

蔡英文說,現在歐盟執行的綠色新政和數位轉型計畫也跟台灣積極發展戰略產業的方向不謀而合。

蔡英文表示,她也在今年初提出強化歐洲鏈結計畫,希望台灣和歐盟一起建立更堅實的夥伴關係,並且加速推動雙邊投資協定。為雙方的人民創造更多的福祉。

蔡英文指出,另外,面對威權主義擴張,台灣位處在民主防線的最前沿,台灣有能力也願意和世界各國分享經驗,也期待跟民主夥伴加強合作共同打造具有韌性的民主陣線。

蔡英文說,最後,再次歡迎貴賓來訪,讓大家一起提升台灣與歐洲、歐盟雙邊關係也一起為民主自由方式更盡一份心力。

畢爾致詞則說,非常感謝蔡總統的熱情歡迎,也要代表歐洲議會議長表達感謝,這次來非常期待雙方交流,也非常榮幸踏上台灣的土地。

畢爾說,歐洲議會通過許多友台決議案,正如蔡英文說的這不僅是歐洲議會的信念,也是因為她個人的理念。

畢爾說,台灣和歐洲在地理上雖然遙遠,但雙方的共享價值使雙方彼此連結在一起,感到與台灣非常的親近。她個人來自一個多元的德國家庭。在她家裡感受到獨裁主義的威脅,所以也相信在台灣一定更深刻,每天都感受到同樣的威脅。

畢爾說,她非常高興台灣社會由下而上選擇一個民主體制,台灣的公民不論任何黨派、政治立場都能夠團結在一起,持續發展台灣蓬勃有活力的民主。

畢爾說,如她所說,台灣是一個積極活躍、有自信的民主政體,致力於提供並守護台灣人民的言論自由,經濟繁榮及人民自決的權利。簡單而言,台灣是塊多元土地,且非常肯定台灣能夠制訂政策來保護一些少數族群的權利。

畢爾表示,歐洲深信台灣值得全球的支持和認可。因為台灣的專業知識在世界上扮演關鍵腳色,台灣值得全球的認同與支持,因為台灣是具有戰略重要性、負責任、可信賴的國際夥伴。不論是要求成為世界衛生大會觀察員,或與歐洲洽簽雙邊貿易投資協定,或升級歐洲在台的經貿代表工作,都值得全球的支持。

畢爾說,全球理念相近的民主陣營應當正視台灣訴求,歐洲議會政策方向即是深化、鞏固並多元發展對台關係,歐洲和台灣十分契合,雙方皆具有理念相近的社會,及共享的價值和目標,讓雙方一起在這個基礎上持續發展。

畢爾說,「讓我們持續維護和平與穩定,我們並且反對試圖改變現狀、挑釁的作為。我們非常樂意與中國保持友好關係。但是我要在此聲明,歐洲對中國逐漸趨向單方面改變的作法,表達嚴正關切」。

畢爾說,「單方面改現現狀的局面,不論居於任何說詞,無論如何絕對不能發生。只有台灣人民可以自己決定自己的未來。我們呼籲中國停止威脅恫嚇,同時也告誡中國切勿破壞台灣的蓬勃發展,而是應該在與台灣互相尊重和對話的基礎上,積極且有建設的去維持並守護現狀。」

畢爾說,「台灣有實力、有尊嚴、有潛能,台灣應該得利於自由和平的發展。透過活躍的公民社會讓民主茁壯成長,無庸置疑的是歐洲議會支持台灣對民主和平以及主權追求。我也在此發願,會致力實現我本人以及歐洲議會的信念,那也就是促進區域的和平、安全及穩定,為世界、為歐洲、為台灣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