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南華早報》(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18 日報導,中國邀請歐洲領導人於 11 月份前往中國拜訪習近平。不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 19 日主持例行記者會時,稱是假消息。對此,《大紀元時報》評論員橫河今 ( 20 ) 認為,此事顯示中共高層間鬥爭激烈。

中共二十大將在今秋舉辦。而《南華早報》 18 日獨家報導稱中國邀請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義大利總理德拉吉(Mario Draghi)和西班牙總理桑傑士(Pedro Sanchez)於 11 月拜訪中國。報導還指出,受疫情影響,這將是 3 年來歐洲領導人第一次拜訪中國,而時間將落在預計在 10 月舉辦的二十大後的 11 月。

對此,橫河認為,這說明兩個問題:

一、清零政策在二十大以後將會放寬,因為沒有理由說病毒會接受中共命令在二十大後消失,二十大前後病毒疫情是一樣的,改變的是政策,說明現在的政策是沒有必要的,純粹是維護個人面子。

二、給出的訊號是,習近平二十大肯定連任。

而趙立堅 19 日主持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時,否認有歐洲領導人訪中一事,稱「這是一個假消息」。不過,《南華早報》再報導,稱雖然中方否認,但其消息來源證實中方確實有就此事接觸歐洲國家,並指出雖中國否認,但歐洲外交官表示,習近平希望其第 3 個任期能像拿破崙三世一樣有加冕儀式,雖邀請現在並非正式的,但今年晚些時候邀請會正式發出。

橫河認為,由於報導中的消息來源並非中國高層而是歐洲外交官,再加上雖然趙立堅稱這是假消息,但並未說什麼是假消息,因此可判斷,「邀請」是假消息,「畢竟還沒有正式邀請嘛」。

而這類消息,橫河認為很像是中共高層內部故意放出來的,且並非針對西方,而是針對中共內部鬥爭的資訊戰、心理戰,只是這次也將西方國家也拉扯進來了。發布意義主要是動搖敵方軍心、強化己方信心、爭取中間力量。

橫河以 2011 年香港《亞視》誤報江澤民的死訊為例。他認為作為專業媒體,他從來就不相信所謂的誤報,而是中共高層核心地位人士所操作的,用來觀察江派人士和中間派人士是否會因此轉向胡溫體制表達其忠心,「等到更正的消息出來,這些人就回不去了。後來也確實看到有這種說法。」

至於有人認為這與習近平是否連任無關,因為他應該是以國家主席的身分會見歐洲國家領導人,因此和他在二十大後是否連任無關。但橫河認為 :「如果二十大不能連任,就是有個國家主席的頭銜多沒意思啊,根本就不值得再見重要的外國元首了。本來邀請歐洲領導人 4 個月以後訪問北京根本就不需要現在去試探接觸。」因此此事也顯示中共高層的確內鬥激烈。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左)將在今年 20 大爭取第三任期。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