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0)日受到太平洋高壓影響,台灣各地及澎湖、金門、馬祖大多為多雲到晴且高溫炎熱。天氣風險公司的分析師吳聖宇表示,今仍然會有午後熱對流雷雨出現的機會,由於台灣附近仍位於太平洋高壓外圍的勢力範圍,仍需攜帶雨具。而明(21)日起,太平洋高壓的中心會逐漸靠近台灣附近,降雨減少,部分地區有機會出現38度或是更高的溫度。

吳聖宇指出,今日白天溫度仍然偏高,中央氣象局持續發布高溫警示燈號,包括大台北、東半部以及南部地區都有可能出現36度以上的高溫,其他地方預期也都會有33-35度的高溫,在發生午後雷雨降溫消暑之前,提醒如需戶外活動的民眾,務必要做好防曬防中暑的準備。

吳聖宇表示,今日仍會有午後熱對流雷雨的發生,由於大氣穩定度還不夠,只要溫度夠高,熱力作用的催化下仍然可以激發熱對流發展,而因大環境風向為東南風到偏南風,降雨的範圍仍是以中部以北到東北部的山區以及近山區的平地為主,南部以及花東地區出現午後熱對流雷雨的機會相對較低,吳聖宇強調,熱對流發展旺盛的時仍有可能出現局部瞬間的強降雨現象,前往山區以及溪邊活動的民眾要特別注意午後的天氣變化。

而明日起,太平洋高壓的中心會逐漸靠台灣附近,甚至到了週五至週末期間高壓中心就會在台灣上空,熱對流雷雨的發展預估會受到明顯的壓制,降雨會減少,降雨範圍也限縮到深山區內,平地區域一整天的天氣都相當穩定。不過吳聖宇指出,溫度會更熱,高壓中心的下沉增溫作用配合低層西風帶來大陸上的暖熱空氣,台灣附近呈現明顯的暖區中心,各地高溫上看34至36度,部分地區有機會出現37~38度或是更高溫度,雖然天氣看來相當穩定,但是高溫炎熱的情況仍要特別留意。

另外,吳聖宇說明,預報資料顯示,短時間內海面上仍無明顯的熱帶擾動發展跡象,太平洋高壓的勢力太強,導致低緯度季風槽低壓區無法良好建立,預估仍要等到下週後半,接近月底的時候,太平洋高壓位置北移,南邊的熱帶洋面才會有比較足夠的空間以及條件讓熱帶擾動發展,颱風或是熱帶低壓才有機會生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