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持續,俄國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近日出訪中東,就俄烏戰爭、敘利亞問題、伊朗核計畫等問題展開會談,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Ali Khamenei)19日表示,西方國家反對一個「獨立和強大」的俄國,「如果俄國沒有向烏克蘭派兵,往後就會面臨來自北約的攻擊」,西方聯盟會發動戰爭,將俄國2014年控制的克里米亞半島奪回。哈米尼的聲明等於大力支持俄國的軍事行動,與普丁的言論相呼應,也反映了俄國與伊朗兩國在西方制裁下,越來越緊密的關係。

在與伊朗總統萊希(Ebrahim Raisi)會面時.普丁則強調俄國與伊朗兩國間緊密聯繫的重要性,「我們的關係正在迅速發展」,且雙方「在國際安全上加強合作,為解決敘利亞問題做出重要貢獻」。在閉幕致詞時,普丁則在核議題上大力支持伊朗,呼籲西方國家全面解除對伊朗的制裁,使伊朗能「在任何領域不受歧視地自由展開合作」。

俄國入侵烏克蘭後,北約國家加強東歐地區的軍事部署,並提供烏克蘭武器,抵禦俄國的攻擊,近日美國與俄國也在中東爭取支持,美國總統拜登於13日至16日前往中東,訪問以色列與沙烏地阿拉伯,兩國都是伊朗的競爭對手。

在美國前總統川普退出伊朗核協議,並恢復嚴厲制裁後,伊朗快速推進核計劃,提高濃縮鈾濃度,並強化與俄國的夥伴關係。伊朗議會國安外交政策委員會的議員法達侯賽因·馬利基(Fadahossein Maleki)於本週一強調,俄國是伊朗「最具戰略意義的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