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土城區楊小姐日前發現一隻雛鳥掉落自家陽台上,原來是連日午後雷陣雨導致樹枝上白頭翁鳥巢傾斜、雛鳥掉落,趕忙撥打新北市政府動物保護防疫處救援專線通報,在動保員電話指導下,隔著紙巾包裹住雛鳥輕輕放回鳥巢,並在樹下放置竹籃接住坍塌後鳥巢,一週後白頭翁羽翼漸豐,一家六口展翅飛翔,楊小姐全家也上了一堂寶貴生命教育課程。

動保處長楊淑方說,楊小姐家中陽台種植7株小樹,白頭翁一家恰好選在最細樹枝上築巢育雛,楊小姐因擔心樹枝承受不住白頭翁一家重量,將另一株小樹靠在鳥巢樹枝旁,希望能幫忙分擔鳥巢承重,沒想到連日午後雷陣雨還是將鳥巢打歪,除了雛鳥掉落奄奄一息,鳥巢更是隨時可能翻覆,一家六口岌岌可危,楊小姐趕忙撥打救援專線尋求幫助。

動保處人員接到電話後仔細詢問小鳥落巢地點及羽毛生長狀況,由於羽毛未長全,判斷為落巢雛鳥,提醒楊小姐以乾淨紙巾輕輕包裹住雛鳥放回巢中,並持續觀察鳥爸媽是否餵食,得知鳥巢傾斜情況後引導楊小姐在鳥巢下方放置竹籃,避免鳥巢翻覆直接墜落地面。

楊小姐表示,雖然一陣強風颳來鳥巢最終還是承重不住翻覆,幸好遵從動保處指示,白頭翁一家六口在竹籃上暫時安置下來,一個禮拜後,看著小白頭翁羽毛長全,跟著爸媽學飛,一起翱翔在空中非常感動,這次和動保處協力完成白頭翁一家救援任務是非常難得經驗。

新北市農業局李玟表示,雛鳥在鳥爸媽的照顧下更有機會生存,發現雛鳥先「停」下來保持距離,觀「看」鳥兒精神健康狀況與週遭環境安危,「聽」是否有親鳥在附近鳴叫呼喚,以免誤將雛鳥帶離父母身邊,若不知道該如何處理,可撥打1999或02-29596353動物救援專線,由專人引導協助處理。

白頭翁一家恰好選在最細樹枝上築巢育雛。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鳥巢內嗷嗷待哺的小白頭翁。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鳥巢隨時可能翻覆,一家六口岌岌可危。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白頭翁一家六口在竹籃上暫時安置下來。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小白頭翁羽毛長全,跟著爸媽學飛。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