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 衛報 》(The Guardian)今 ( 19 ) 日報導,俄羅斯北韓大使馬歇各羅(Alexander Matsegora)表示,北韓可能向烏克蘭頓巴斯地區(Donbas)派遣勞工,協助重建在俄烏戰爭中被摧毀的基礎設施。

總部設在韓國首爾但專門觀察北韓動向的《 北韓新聞 》(NK News)報導稱,馬歇各羅表示,北韓工人可以幫助飽受戰爭破壞的頓內茨克(Donetsk)與盧甘斯克(Luhansk)地區重建,兩個地區都已受俄羅斯的控制,儘管有聯合國制裁,但北韓與烏克蘭頓巴斯地區還是有很多潛在的機會進行經濟合作。

馬歇各羅補充說,勤奮又優秀的北韓工人能夠在最困難的條件下工作,這才有辦法幫助頓巴斯地區重建基礎和工業設施。

北韓外交部表示,烏克蘭過去曾加入美國不公正和非法針對北韓的敵對政策,因此無權對北韓提出質疑。

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表示,俄羅斯向北韓尋求幫助代表俄羅斯除了在財政或政治上依賴俄國的國家外,沒有其他盟友。

北韓過去就會為了賺取外匯,外派北韓國民至海外工作,因受到聯合國制裁,這些勞工本來應在 2019 年底前被遣返回國,但據報吿表示,有大量北韓勞工仍待在俄羅斯、中國、寮國與越南工作。

馬歇各羅建議北韓可以用在蘇聯時代建造的工廠和發電站重建頓巴斯地區,聯合國制裁可能會挫敗頓巴斯與北韓之間建立的貿易關係,但經濟上的互助是絕對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