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秋天將舉辦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的國葬,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分析,日本國民最關切是否出席的國家首領,包含美國的拜登總統、俄羅斯總統普丁、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以及我國總統蔡英文。 

矢板明夫認為,1989 年昭和天皇的葬禮,美國的老布希總統夫婦特地趕往東京。依現今日美關係的重要性看來,拜登將有很高機率親自出席。矢板明夫預測,若拜登能來參加,安倍的葬禮就有可能變成民主國家對抗中國的誓師大會。而普丁與安倍有良好的互動,若出席,也能透過此次機會,和歐美各國緩解關係。 

矢板明夫指出,日本將如何安排普丁和各國的座位,會是一件非常棘手的事情,並猜測,日方也許會用一些技術上的操作,避免普丁到訪。

矢板明夫認為,安倍國葬應該是在中共二十大之前,因此,對習近平來說,是一個在國際上顯示存在感的好機會。並點出,若習近平不前往日本,民主國家定會聚集起來,商量如何對付中國。但是,屆時中國國內政局是否緊繃,習近平能否出席,還難以斷定。矢板明夫計算,習近平已經快 3 年沒有出過國了,儼然成為全世界最知名的宅男,出席機率相當低。

日本國內許多保守派名人、安倍的支持者,都在網上大聲呼籲岸田內閣邀請蔡英文出席。矢板明夫表示,日台沒有外交關係,在國葬的正式外交場合,日本若要邀請台灣,恐怕需要跨過一些障礙。

距離上一次在日本舉行的國葬, 1989 年 2 月,日本昭和天皇去世後的「大喪之禮」。全世界幾乎所有國家都派代表參加,即便因交情不足,或因沒有預算等原因,也都派了駐日的外交官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