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利用於本月9日舉行的20國集團(G20)外長會議與中國外長王毅進行會晤,王毅當時才強調,美國應遵守美中三個聯合公報,而15日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就批准對台銷售軍武,對此,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於18日回應此事。

9日王毅向布林肯強調美國應落實美中三個公報承諾,相較於美國曾說要給美中關係加裝「護欄」,中方認為美中三個聯合公報才是最可靠的「防護」,若不遵守,再多的「護欄」都沒有用。

不到一週,美國政府在當地時間15日就宣布,同意新一波對台軍售。提供台灣總額1億800萬美元(約新台幣32.6億元)的「陸軍車、兵及戰材零附件」。為拜登上任後第五度,也是今年第四度對台軍售。

對此,普萊斯18日於記者會上表示,與中國接觸除符合美國利益,也符合世界各國的廣泛利益。而與王毅會晤讓美方更了解中方的觀點,不過對台灣軍售是否會影響美中關係,普萊斯則表示美國有義務遵守《台灣關係法》,對台提供必要的國防需求,讓台灣能保持自我防衛能力。

普萊斯強調,歷屆美國政府都是如此,且完全符合美方的「一中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