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保守黨魁選舉角逐者目前剩下 5 位,在當地時間 18 日進行的第三輪投票中,前財政大臣蘇納克(Rishi Sunak)獲得 155 名議員支持,得票數領先其他 4 人。

英國前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日前因醜聞而辭去黨魁與首相職位,並暫代首相位置至新黨魁出爐為止。保守黨也在近日進行黨魁投票。

英國保守黨新黨魁選舉前三輪投票中,由前財政大臣蘇納克(Rishi Sunak)名列第一領先。 圖:擷取自蘇納克臉書(資料照)

據保守黨國會下議院黨團「1922 委員會」(1922 Committee)主席布雷迪(Graham Brady)公布的第三輪投票結果,由蘇納克獲得 155 名議員支持,名列第一。其次則依序為前貿易政策國務大臣摩丹特(Penny Mordaunt) 82 票、外交大臣特拉斯(LizTruss) 71 票、前平等事務大臣巴登諾克(Kemi Badenoch) 58 票、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圖根哈特(Tom Tugendhat) 31 票。而圖根哈特因獲得最少票而出局。

第四輪投票預計於當地時間 19 日舉行,將從現有 4 名參選人中,淘汰得票最低者。第五輪投票預計於 20 日舉辦,將再淘汰得票最低者,並由最終 2 人進行角逐黨魁之位。

據保守黨先前公布的選舉規則,在經議員投票至剩 2 名參選人後,接著將透過郵寄投票方式,從十萬多名黨員中選出新黨魁,結果將在 9 月 5 日宣布,而勝選者將出任新黨魁與英國新首相。

在前三輪投票中,由蘇納克一馬當先,摩丹特與特拉斯緊追在後。但據《法新社》報導,在圖根哈特出局後,其支持票可能流至特拉斯手中。

英國保守黨新黨魁選舉前三輪投票中,前貿易政策國務大臣摩丹特(Penny Mordaunt)暫居第二。 圖:翻攝自推特@PennyMordaunt

雖摩丹特在上週末前,是賭盤最被看好的參選人,但他在上輪投票中,失去部分支持,且特拉斯已將差距縮小到 11 票。若巴登諾克在第四輪投票中被淘汰,巴登諾克的支持者可能會轉向支持特拉斯,因此黨魁之爭的結果仍有不確定性。

英國保守黨新黨魁選舉前三輪投票中,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名列第三。 圖:翻攝自Liz Truss推特(資料照片)

據《天空新聞》(Sky News),在 17 日舉辦的電視辯論中,由於參選人相互批評對方及對方過往的政策決定,遭媒體批為「尖酸」、「人身攻擊」。隨後,蘇納克與特拉斯在 18 日相繼宣布退出辯論。

辯論主辦單位《Sky News》也宣布取消原定當地時間 19 日晚間舉辦的電視辯論,「據傳保守黨議員擔心辯論對保守黨形象造成損害,暴露了黨內的分歧和分裂。」

反對黨工黨領袖斯塔摩爵士(Keir Starmer)則認為,從蘇納克與特拉斯退出電視辯論中,看出「展示不了什麼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