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自今年 2 月爆發,至今仍未停歇。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美國軍工巨頭諾斯洛普.格魯曼公司(Northrop Grumman) CEO 瓦登(Kathy J. Warden)呼籲,隨著衝突持續不斷,西方政府應提供「明確的需求信號」,讓軍工業能替俄烏戰爭提供長期所需的武器。

瓦登指出,武器庫存並非為長期戰爭所建立的。而現在最重要的是需要一個明確的需求訊號,「什麼是持續的承諾,以及這些庫存將減少多少。」

瓦登表示,西方國家武器的庫存量在近期還能支撐烏克蘭的需求,但若戰爭持續數年,將使現有武器庫存量見底。「我不一定會說,我聽說我們快用完了,但如果你確實向前看,我們願意再維持幾年這樣的承諾——這肯定不是任何人爲適應這種情況而積累的。」

俄烏戰爭爆發,使美國與北約國家一直向烏克蘭提供武器。但由於戰爭仍無停歇現象,不少人對武器庫存的擔憂正在上升。瓦登指出,全球供應鏈限制使該行業也努力採購關鍵組件,在某些情況下,交貨時間甚至已增加了一倍或三倍。

報導指出,美國政府於 5 月向另一間國防承包商雷神技術公司(Raytheon)訂購了 1,300 個毒刺,以取代其發往烏克蘭的導彈,為 18 年來首次。雷神則表示,該公司需要一點時間才製造更多的毒刺。

而諾斯洛普.格魯曼公司的警告也得到另一間總承包商的回應,該公司一名主管表示,該公司已開始採購零件,並預計會有更多得武器合約,但仍有最終無法使用的風險。

報導指出,這些軍火商正在預測未來幾年他們所需的零件數量,包括用於俄烏戰爭或其他地方的潛在用途。

對此,中國媒體《中國日報》則表示,這是美國軍火商正試圖從利益鍊條中「拱火」和「遞刀」,欲使俄烏戰爭長期化,以賺取戰爭財。

俄國Ka-52偵察/攻擊直升機(Alligator),傳前方砲塔電子系統就有22個美製晶片協助運算組成。   圖:翻攝Viktor Kovalenko推特

美國大量提供標槍導彈給烏克蘭。(圖為FGM-148標槍飛彈)   圖 : 翻攝維基百科(資料照)

諾斯洛普.格魯曼公司(Northrop Grumman) CEO 瓦登(Kathy J. Warden)。   圖:翻攝自 Northrop Grumman 官網

俄烏戰爭持續延燒中。   圖:翻攝自烏克蘭陸軍參謀總部臉書(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