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國防部長艾斯培今(19)日會見總統蔡英文時表示,對於民主最大的威脅不是俄羅斯,而是中國;就他個人觀點,「一中政策」現在已經沒有用了。「我們應該要遠離所謂的戰略模糊」。所謂的「戰略模糊」,指的是美國雖然協助台灣自我防衛的能力,但對於中國一旦武力犯台,美國是否會派兵防衛,維持模糊的態度。

由美國前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率領的「大西洋理事會」(The Atlantic Council)訪問團18日抵達台灣訪問,團員包括義大利前總統外交顧問史德方尼尼(Stefano Stefanini)及大西洋理事會資深副會長博貝利(Barry Pavel)等。他們先是與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會面後,今日上午總統蔡英文則在總統府接見。

蔡英文致詞說,歡迎大家來到台灣,各位過去在行政部門擔任重要職務,這次在大西洋理事會推動下共同訪問台灣,要謝謝大家用行動展現美國、歐洲對台灣的關注和支持。

蔡英文說,過去這段時間,不論在美國、歐洲、台灣都發生許多變化,除了面對疫情帶來的挑戰,威權主義擴張、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事件更提醒大家民主夥伴之間必須強化結盟力量,一起捍衛和平、民主、自由的價值。

蔡英文說,就在上個月G7峰會發佈聯合公報,再度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她感謝美國持續依據台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履行對台灣的安全承諾。

蔡英文指出,未來台灣會與美國、歐洲等民主夥伴持續加強合作,確保印太區域的和平及繁榮。

蔡英文指出,她也看到上個月大西洋理事會首度發佈自由及繁榮指數,將台灣的自由度列為亞洲第一,全球第18名,繁榮度則是全球第27。

蔡英文說,在全球民主聯盟推動經貿合作上,台灣有能力、也有意願扮演更積極腳色。上個月底,台灣與美國已經舉辦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的首場會談。此外,也期待台美持續透過貿易及投資架構協定(TIFA)及經濟繁榮夥伴對話(EPPD),一起深化經濟夥伴關係。

蔡英文說,她也正在推動強化歐洲鏈結計畫希望和歐盟的全球門戶計畫能夠相互呼應,深化台灣與歐洲國家鏈結,為全球民主夥伴的團結貢獻己力。

蔡英文說,大家的支持也將成為台灣前進力量,他特別感謝艾斯培前部長,無論在美國國防部長任內及近期都多次表達對台灣的支持。她也感謝大家遠道而來,歡迎常常來訪,一起持續促進雙方的合作交流。

艾斯培致詞則說,謝謝蔡英文今日接待大西洋理事會代表團討論重要議題。大西洋理事會不僅是美國也是歐洲的重要機構。非常高興再次回到台北,並且來看看熱愛自由的台灣人民。

艾斯培說,身為前國防部長,他的任務就是要帶領美國、盟友一起面臨世界上重要局勢。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證明專制國家持續存在世界上,並且造成極大問題,威脅大家的民主。

艾斯培說,對於民主最大的威脅不是俄羅斯,而是在亞洲,看到中國持續中國持續破壞以規則為基礎的全球秩序,威脅所有熱愛自由的人民。

艾斯培說,台灣是這場戰役的前線。他支持擁護民主、對抗中國的信念,現在西方各個民主國家應該要站出來支持台灣這樣的民主,來面對鄰國的威脅。

艾斯培說,目前在華府的政策共識就是應該要一起支持台灣面對中國所造成的威脅。這樣的訊息也傳遞歐洲及北約夥伴們。所以,他也樂見北約提出相關戰略計畫協助美國及歐洲。

艾斯培說,他本人及訪團今天非常榮幸來此與蔡英文會面,並與台灣內閣一起討論貿易、外交、經濟整合及安全相關等重要議題。

艾斯培說,就他個人觀點,「一中政策」現在已經沒有用了。「我們應該要遠離所謂的戰略模糊」。他們在美國應該要重新有不一樣的討論。要協助美國人民教育他們的方式就是告訴他們台北所做的政策決定,包括大膽的提升國防預算、增加不對稱戰力、延長徵兵制兵役期間及增強後備戰力動員能力。

艾斯培說,所要讓美國的領袖及政治人物都能看到台灣人全力捍衛自己的民主,而全球民主陣營也會支持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