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長游錫堃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邀請,率團出訪捷克。游錫堃今天(18日)表示,韋德齊2020年克服萬難訪台,不只深化了兩國之間的民主友誼,還引領歐洲國際更加認識台灣,「捷克等於是台灣在歐洲的貴人,也是台灣歐盟關係的關鍵推手」。

游錫堃率領民進黨立委黃世杰、民眾黨立委張其祿、國民黨立委孔文吉以及訪問團成員搭機出訪捷克,訪問團於台灣時間18日下午抵達捷克,由韋特齊親自接機。

游錫堃於台灣時間下午3時30分與韋德齊召開記者會,游錫堃事後在臉書表示,捷克是他嚮往已久的國際民主聖地,他是以「朝聖的心情」來訪問,捷克人爭自由、爭民主、反壓迫、反威權,不屈不撓的精神,令他非常敬佩,尤其是1968年的布拉格之春、1989年的絲絨革命,至今仍廣為世人傳頌。

游錫堃指出,此行除了促進邦誼、國會交流、發揚民主、深化文化、科技、經貿關係等,其中一個非常重要的目的,就是「要向韋德齊參議長致謝」。

游錫堃提及,韋德齊2020年克服萬難訪台,是台灣史上第一位在立法院演說的非邦交國家的國會議長,一篇撼動人心的「我是台灣人」的演說,不只深化了兩國之間的民主友誼,還引領歐洲國際更加認識台灣,「捷克等於是台灣在歐洲的貴人,也是台灣歐盟關係的關鍵推手」。

游錫堃稱讚,韋德齊不畏強權欺壓,勇敢帶團訪問台灣,堅持民主自由價值的行動,不只粉碎了中共戰狼外交的惡行,也凸顯出台灣對國際民主的貢獻及在國際地緣政治中的重要地位,讓世界更加珍視台灣的價值。

游錫堃說,韋德齊為了捍衛捷克的主權和名譽,選擇用堅強行動回應強權壓迫,率領89人的捷克代表團訪問台灣,不但成功完成了柯佳洛前議長的遺願、順利擊退中共戰狼外交、更印證了國際交流除了經濟利益外,其實還有更重要的理念和原則應該捍衛。

游錫堃說,兩年後的今天,他來到捷克,帶來一句話,「台灣人民想念您」;此外,他也帶來了立法院編製,紀錄台捷兩國同舟共濟情誼的《捷克韋德齊參議長訪台紀實》,要當面送給韋徳齊及所有訪團成員留念,「此刻對台捷兩個民主國家別具意義,最後敬祝兩國邦誼永固、韋德齊議長政躬康泰、各位身體健康、平安順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