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而遭國際社會撻伐,多國持續對俄羅斯實施經濟制裁。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18日在政府會議上坦承西方世界的制裁切斷高科技產品進口「對我們國家而言是個巨大的挑戰」,不過他也再度信心喊話宣稱,西方不可能讓俄羅斯與這個世界脫鉤,並且也無法讓俄羅斯的國力倒退到過去的時光。

根據《路透》報導,普丁在一場與政府官員的視訊會議上表示:「不只是限制,還有幾乎是全面的封鎖我們獲得高科技產品的管道,故意、蓄意的用這手法對付我們的國家。」他坦言:「很顯然這對我們國家而言是個巨大的挑戰,但......我們不打算放棄,讓國家陷入一團亂,就跟我們一些『善心人士』預測的一樣,倒退回幾十年前。當然不可能。」

普丁強調:「我們已了解自身面臨的巨大困難,接下來將以充滿活力且有效的方式尋找新的解決方案。」他矢言克服國際制裁帶來的「巨大」高科技問題,認為俄羅斯必須發展自身的科技並扶持科技公司。莫斯科將利用國內創新企業的「主權」技術和產品。

普丁提到,受到制裁影響,許多快速發展的俄羅斯公司,如線上零售商Ozon與科技公司Yandex,與西方資金的聯繫被迫中斷。俄國必須迅速規劃替代方案,協助這些企業在國內吸引資金並繼續發展。他說:「我非常期待看到財政部與中央銀行提出的相關詳細計畫。」

俄羅斯於2月24日入侵烏克蘭後,蘋果(Apple)、微軟(Microsoft)和英特爾(Intel)等許多巨型科企紛紛宣布暫時中止在俄業務,或全面退出俄國市場,對此俄國尚無任何國內替代方案。俄羅斯財政部長西盧安諾夫(Anton Siluanov)指稱,當務之急是為俄羅斯的科技業提供協助,但政府與民間私人的投資比例應為1:3,即國家投資1盧布(rouble),民間3盧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