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軍方6日聲稱摧毀兩套美國援助烏克蘭軍隊的M142高機動多管火箭系統「海馬斯」(HIMARS),遭到烏克蘭軍方否認。俄羅斯國防部17日又宣布,俄軍當天先後摧毀了烏克蘭軍一套「海馬斯」及一座保存「魚叉」反艦飛彈的倉庫。相關消息未獲證實,卻有中國軍事博主質疑,從俄軍發布的空拍影像,比較像普通卡車或軍用拖車。

根據俄羅斯國防部最新聲明,俄軍陸基高精度飛彈命中頓涅茨克州紅軍城附近烏克蘭軍隊的「海馬斯」,摧毀發射裝置及運輸裝載車;另外,俄羅斯空天軍發射遠程高精度飛彈,摧毀敖德薩州一個工廠倉庫,內有北約國家提供予烏克蘭的魚叉(Harpoon)反艦飛彈。

俄軍發布上述消息後,克里姆林宮宣稱,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17日再度巡視烏克蘭東部戰場,並命令駐烏克蘭的俄羅斯東方集團軍司令試圖找到烏克蘭武裝部隊的遠程武器系統並摧毀所有「海馬斯」。在俄軍公布摧毀「海馬斯」的新戰果後,引發中國網友熱烈討論,許多中國網友拍手叫好,但也有不少中國網友對真實性感到懷疑。

中國軍事博主「妖麟雜談」在微博發文指出,從照片看不太像是「海馬斯」,倒像是一輛卡車,或是軍用拖車。且就算摧毀了幾輛「海馬斯」,對俄軍也沒太大作用。北約現役「海馬斯」一共540套,烏克蘭軍隊隨時可以補充。俄羅斯若能切斷「海馬斯」與衛星系統的聯繫,讓「海馬斯」發現不了目標,也打不準,才能一勞永逸解決「海馬斯」的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