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佳龍與蔡其昌是台中綠營10多年來最閃亮的雙巨星、雙引擎,競爭關係甚至多過於合作,如今雙雙受到蔡英文總統付予重任,一同投入2022大選綠營最艱困的新北、台中戰場。但他們倆到底憑什麼能讓球賽「逆轉勝」?靠的是一定要達成從政以來各自的最大志願。

蔡其昌的新書《日日台中款》首場發表會辦在台北市,有總統蔡英文親自站台。林佳龍昨天回到老地盤台中市,則是此書中部第一場發表會的重量級貴賓。身為蔡其昌口中的「菩薩」,林佳龍的站台意義非凡,他同一天在臉書公布競選口號「新北大翻新、市民一起贏」,實地受訪地點選擇到蔡其昌的場子,除了強調會是蔡其昌的最強後盾,也再次透過鏡頭讓新北市選民知道,「我擔任台中市長4年任內,將畢生所學、智慧、體力都奉獻在這裡,未來也會帶著這些經歷與祝福,和滿滿能量到下一站。」

但林佳龍真的有機會順利進到下一站嗎?新北市選民結構來自全台各地,自民進黨成立後的歷任縣市長,僅有周錫瑋真正出生在當地,從尤清、蘇貞昌、朱立倫到侯友宜,全都是來自外地的優秀人才。與前述幾位相比,林佳龍的學經歷漂亮程度有過之而無不及,唯獨少了更多時間的在地經營。

尤清旋風起 北台灣插下第一面旗

1985年來自高雄縣、時任監察委員的尤清,以黨外人士身分挑戰連任的國民黨籍縣長林豐正,在北台灣掀起「尤清旋風」。尤清落選後留在當地深耕,一年後當選增額立委,再經過3年的經營,為民進黨在北台灣插下第一面旗。1993年蘇貞昌的屏東縣長連任之路受阻於伍澤元,不得不揮軍北上,先當選台北縣區域立委,就是要為選縣長鋪路,果然在1997年成功地接下尤清的棒子。

民進黨連續在台北縣執政16年,都是讓外地優秀人才成功入主,國民黨亦隨之效法。2009年朱立倫卸下桃園縣長後先擔任行政院副院長,2010年成功進軍新北。侯友宜則是有8年副市長的厚實基礎,讓一心要為黨犧牲回鍋再戰的蘇貞昌,寫下唯一在雙北都敗過的難堪紀錄。林佳龍願意接受徵召投入他早已拒絕出戰的最艱困選區,光是靠同溫層稱讚他「有勇氣、願承擔」,還不足感動上回不投蘇貞昌那30萬選民的心。

蔡、游、蘇三連敗 反登政治生涯最高峰

新北市升格後的三次市長選舉,民進黨派出的蔡英文、游錫堃、蘇貞昌雖都功敗垂成,卻也能在聚集足夠能量,由小英帶頭於2016年二次政黨輪替且兩度完全執政,蘇貞昌回鍋行政院長、游錫堃入主立法院,登上政治生涯最高峰。值得一提的是游錫堃,2014年挑戰朱立倫時極度不被看好,最後拿下93萬多票,僅小輸朱立倫2萬4528票,已是2005年迄今綠營在新北首長選舉中輸最少的一次。

當年游錫堃是在選前5個月才獲得提名,短短的時間就能對朱立倫構成威脅。而今林佳龍進軍新北,對手侯友宜施政滿意度比當年朱立倫還高,距離投票時間剩更少,他4年前慘敗給盧秀燕,酸民迄今仍用「十年磨一劍、一屆就再見」來諷刺他,諸多劣勢都還是在林佳龍這邊。

如果只看4年前蘇貞昌輸了近30萬票,就認定林佳龍被動出征是「雞蛋碰石頭」,這種推論就太過於膚淺。2014年朱立倫陣營對游錫堃的攻勢一概冷處理,選後朱團隊檢討這種「只談市政不理會選舉攻防」的佛系選法,差點成了致命傷。

侯友宜高牆牢不可破?

綠營認為,侯友宜這道高牆絕非牢不可破,「恩恩」案很明顯是侯團隊有疏失,經過綠營兩個多月的連番砲轟,已讓侯團隊的形象受傷,期間打侯最猛的市議員參選人卓冠廷,就是林佳龍嫡系大弟子,當時林佳龍一心只想爭取台北市長提名,如今師徒都成新北戰隊,林佳龍也誇口若當選會馬上公布「恩恩」案所有資料,無非預告「恩恩」案必定繼續是新北市長選戰議題焦點中的焦點。

林佳龍在為蔡其昌站台時不忘提到自己一生都在「磨劍」,隨時都是準備好的狀態;並指蔡其昌已經在牛棚練球30年,現在要讓蔡上場接棒,他和蔡其昌像兄弟一樣有競爭跟合作。林佳龍也承認,在台中市長的接力賽過程中,「一不小心沒有把棒子交給蔡其昌…」

只是「人前手牽手」 難阻盧秀燕連任之路

「一不小心」其實是客觀因素造成,4年前林佳龍輸掉20萬票時就已經先掉棒了,讓想在政治生涯中有「台中市長」這一站的蔡其昌,得自尋接棒的管道;過程中有林佳龍另一位大弟子王義川的「自行宣布參選」的插曲,龍團隊昔日重要成員允諾「唯一支持」與蔡其昌關係一直不錯的立委何欣純爭取徵召。在蔡其昌確定獲得提名後,有綠營地方大老憂心這種「人前手牽手」的場面動作,怎能阻擋得了滿意度居高不下的盧秀燕連任之路?

蔡其昌是台中市升格後,兩大黨提名的市長候選人中唯一真正來自原縣區者,地方上早有人在討論,原縣區選民數與原市區為5比3,有機會成為優勢之一。蔡其昌另一重要身分是中華職棒會長,知名度及形象上亦有加分。台中市立委綠藍比是6比2,再加上四大公投、中二立委補選讓藍營吃足苦頭,這些優勢讓無懼支持度遠遠落後的蔡其昌,在起跑時依舊很帶勁;4年前林佳龍敗在韓流、敗在全台最大黨「討厭民進」黨,還有市府團隊的執政包袱,至少蔡其昌目前沒有這些困擾,可以帶著中央執政優勢,以地方在野之姿挑戰盧秀燕團隊,只要包袱不重,就有無限可能。

搬開路上小石頭、放下心中大石頭

林佳龍當前的選情,絕對比蔡其昌更艱困,他選擇在民進黨全代會前一天回台中為蔡其昌站台,然後相互大大的擁抱,說是釋出善意也好,也可解讀回鄉取暖,為自己邁向下一站加足馬力。對蔡其昌而言,雖說不是「大和解」,有人認為可用「搬開路上小石頭、放下心中大石頭」來解讀會更貼切。

無論4個月後能否真的逆轉勝,林佳龍歷經首都圈首長之戰,等於通過「攻大位」的資格考,距離拿到入場券只是時間早晚問題;蔡其昌在故鄉磨劍30年終於有機會一戰,無論輸贏,「命中註定留在台中」這句話都永遠存在,總有機會進入「政治生涯中必有的一站」。

蔡其昌、林佳龍分別出戰綠營最艱困的台中市及新北市。   圖:蔡其昌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