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今年經濟成長低迷,財政收入情況不容樂觀。不過,財政部長劉昆仍在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上宣布,中國擬向世界銀行疫情應對基金捐資5000萬美元。

根據中國財政部網站發布,15至16日,20國集團(G20)主席國印尼在峇里島召開G20財政部長和央行行長會議,劉昆以視訊方式出席會議並發言。

劉昆表示,為積極推進落實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的全球發展倡議,中方宣布擬向在世界銀行新設的疫情大流行防範、準備和應對基金捐資5000萬美元。

另外,根據外電報導,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在此次會議召開前表示,她的主要目標之一是催促包括中國在內的G20債權國,為深陷債務困境的國家敲定債務減免一事。

劉昆在發言中表示,中方將本著「共同行動、公平負擔」的原則,在遵守已有共識、尊重債權人委員會與債務國協商決定的基礎上,推進個案債務處理相關工作。

中國以往多次向國際組織或個別國家,以捐資或減免債務的方式「大撒幣」,不過,當前中國自身經濟狀況也面臨極大挑戰。據中國媒體報導,中國第1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年增4.8%,第2季年增僅0.4%,今年上半年GDP年增只有2.5%。

財政收支方面,支出大於收入。上半年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人民幣10兆5221億元,扣除留抵退稅因素後增長3.3%,按自然口徑計算下降10.2%。上半年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人民幣12兆8887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