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重型機車爭取上國道行動再擴大,臉書粉專「94 要上國道」今( 16 )日再發起 7 月 18 日(下周一)起,連續 14 天號召全台 1500 萬輛  50 C.C 以上摩托車上國道,包括白牌機車。高速公路局警告,白牌機車上國道會有行車安全疑慮,呼籲民眾「要珍惜生命」,違規上國道將開罰3千到6千元。

路權團體指出,台灣是 1968 年 11 月 8 日國際道路公約簽約國,是可以依法制發國際駕照的國家,應依循國際規制施行之根據國際道路公約第 25 條之內容,包括 50C.C 以上的摩托車即可行駛高速公路為原則,也就是各式重型機車才可以使用高速公路;以及可達台灣高速公路最低安全速限 60km/h 以上之合法上牌領照摩托機動車輛,是為可行駛高速公路之車種考量,應依照車道速限用路。

高公局呼籲大型重機和白牌機車,應依循現有法令規定,依照交通規則行駛,不要造成其他用路人的困擾。 50C.C 以上的雞車上高速公路會有行車安全疑慮和危險,呼籲騎士「要珍惜生命」,也會協請警方協助,若有違規情況,將會依法開罰 3 千到 6 千元,另還有拖吊費用需負擔。

針對開放大型重機上國道議題,目前公路總局將修訂大型重機教材及強化考照制度,同時也會請大型重機團體加強車友行車安全規定,高公局將持續收集資料,待各界凝聚共識後再行研議。

重機團體發起上國道抗議活動。   圖:擷取自臉書「94要上國道」

路權團體發起白牌機車上國道活動。   圖:擷取自臉書「94要上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