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今(16日)參加民間能源論壇活動期間,批評蔡政府「非核家園」觀念落伍觀念,呼籲蔡政府轉變能源政策,發展核能。遭民進黨發言人謝子涵回嗆,可見馬英九的能源政策,就如同「九二共識」一樣貧瘠,只剩重啟核四可講。對此, 馬前總統辦公室下午再回級,民進黨已完全執政6年,一天到晚「馬維拉」,不會精神錯亂嗎?

馬英九主張,日本、南韓以及歐盟相繼宣布重新發展核能,還正式認定核能為「綠能」,且在現在微小型反應器以及核融合技術的發展下,顯示核能有更多有利條件成為世界未來的主要能源,台灣不能繼續死守在非核家園的觀念中,應該趁歐盟承認核能也是綠能的此刻,毅然改變僵化的能源政策。

謝子涵則抨擊,國民黨口口聲聲說民進黨錯誤的能源政策是造成缺電的原因,卻無視於自己執政期間怠於新的電力興建,電網的建設經費也對半砍的事實,還把綠能當作丑角,2016年的5月,全台備轉容量一度只剩下1.6%,差點造成全台大限電,這些無可抵賴的缺失就是國民黨留給大家的爛攤子,國民黨卻選擇性失憶。

面對民進黨發出新聞稿反嗆,電力缺口是國民黨的執政缺失造成。馬前總統辦公室反批,民進黨在發稿之前,有沒有注意到台北市北投區今天下午突然大停電?今年入春以來,全國各地時不時傳出無預警停電,民進黨與其花時間批評憂心當前台灣能源政策的民間人士,是不是該先解決現在執政的蔡政府一天到晚跳電的問題?

馬前總統辦公室表示,蔡政府自2016年執政以來,已經讓台灣發生5次全國大停電;總統蔡英文在2015年提出能源政策時還誇口宣示,民進黨執政之後,絕對不會缺電,10年內不漲電價。結果現在是大小停電輪流來,物價電價拚命漲,請問民進黨到底還有什麼臉去批評前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