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今(16日)發布新聞稿宣布,台北市與中國上海市之間的「雙城論壇」將於19日登場。該次也是台北市長柯文哲任內的最後一場雙城論壇。柯文哲上午於桃園受訪強調,兩邊明明關係就這麼密切,還是需要溝通。

北市府宣布,台北市與上海市為持續推展市政交流經驗,經過雙方多次溝通後,決定於7月19 日舉辦「2022台北上海城市論壇」。在考量現階段兩市人員往來因疫情而仍有限制下,今年論壇比照前兩年採取線上線下整合型態,以視訊方式在兩地會場舉辦,由兩市市長率相關局處主管及人員出席論壇。

對於論壇內容,新聞稿說明,今年雙城論壇規劃在循環經濟、智慧交通及圍棋運動等領域,由雙方業務主管局處簽署合作備忘錄;在循環經濟方面,雙方不定期進行兩市循環經濟政策推動相關的資訊、經驗與成果分享,實質促進產官學界交流;在智慧交通方面,雙方互相分享智慧交通推動經驗及成果,互邀參與對方城市舉辦的智慧交通相關活動;在圍棋運動方面,雙方將推動兩市圍棋運動賽事,共同提升兩市圍棋運動選手的競技水準,增進圍棋運動教練等專業人員的交流。

新聞稿也提及,柯文哲對於兩岸城市交流,始終秉持「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的務實態度與「促進交流、增加善意」的基本原則,藉由論壇平台增加相互對話及交流機會,並期盼兩市一年一度的雙城論壇,持續穩健務實的交流,累積更多善意和互信,共創進步雙贏。

而柯文哲本人今上午以台灣民眾黨主席身分,赴桃園為台灣民眾黨桃園市長參選人賴香伶造勢期間。柯文哲也說明,他們沒有刻意要迴避,兩岸之間本來就是經貿關係密切,台灣對外出口貿易,中國就占42.3%、出超逾1000億美金,算一算是3兆元,不得了。兩邊經貿關係密切,兩邊關係又很差,政府跟政府關係差就算了,現在連兩邊人民都開始彼此討厭,這實在很麻煩。

「兩岸軍機繞來繞去,遲早會出事。」因此,柯文哲主張,他覺得還是要有溝通。美蘇在冷戰時期,白宮和克里姆林宮還是有熱線,所以建立溝通還是很重要。據他所知,現在雙方溝通都是已讀不回的,但明明台灣在中國超過100萬人,中國配偶在台灣也超過37萬人,再加上經貿,明明關係就這麼密切,所以還是需要溝通。

柯文哲也稱,兩邊有沒有衝突?廢話,當然有阿!他每次要跟上海市辦雙城論壇,也是爭論來爭論去,但這樣啦,最理想是有交流,知道對方的底線是什麼,所以才要「五個互相」,互相認識、互相瞭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還有最難的互相諒解,大家就看怎麼諒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