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夏季用電高峰之際,7月1日起已實施電價調整方案。國民黨今(16日)表示,6月底迄今,國內尖峰用電量屢創新高,每日備轉容量率多次低於10%的標準,供電明顯吃緊,此時已到了蔡政府應該深刻檢討並修正我國錯誤能源政策的關鍵時刻,再拖延下去,恐讓缺電危機衝擊國人的民生日常,甚至危及國家安全。

根據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創立的啟思民本基金會昨公布的民調顯示,有高達87.3%的民眾認為缺電問題嚴重,近7成民眾對未來供電穩定沒信心,更有超過6成民眾不滿意蔡英文政府在處理能源方面的施政表現。

國民黨指出,供電不穩定的常態已讓國人生活必須時時刻刻提心吊膽,更讓國內產業界憂心對經營成本造成的損失;台灣美國商會近期發布《2022台灣白皮書》,即提醒我國供電穩定已不是「隱憂」,安全及穩定的能源供應必須馬上處理。顯然供電穩定度不僅影響外商來台投資,更攸關產業發展與民生經濟,蔡政府不應該繼續漠視不管。

就如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4日宣布,將於今年冬季重啟最多九座核電機組,以因應國際燃料價格飆漲及供應短缺;歐盟議會日前通過將天然氣和核能投資,列入永續綠色能源的議案;南韓也宣布將在2030年前讓核電占比回到30%等國際能源訊息。

國民黨表示,顯然重啟核電,以達到淨零排放的目標是當前國際趨勢,而民進黨政府長期以意識形態的錯誤政策處理能源議題,緊抱著「反核」的神主牌,忽視了國內安全能源的供應,更讓我國的能源政策侷限於過去的框架之中,只能過度倚賴再生能源及火力發電。

國民黨表示,蔡英文政府能源政策的錯誤與失當,不僅國內多數民意表達不滿,產業團體及國外商會皆提出嚴正警訊,蔡政府不該馬耳東風、無動於衷,若持續逃避錯誤決策的責任,一再硬拗、狡辯,只會犧牲了國人的用電安全、國內的民生經濟與產業發展,因此呼籲蔡英文政府,徹底檢討並修正錯誤能源政策已刻不容緩,儘快提出穩定供電、淨零排放的能源政策,才是維繫國家長遠發展的根本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