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上海台北城市論壇」將於本月19日舉辦,受疫情影響,本屆論壇將以視訊方式召開,並分別在台北市與上海市設立會場。而相較於往年,今年規模縮小了許多,除了沒有舉辦子論壇外,整個論壇時程僅1.5個小時,而這也是台北市長柯文哲任內最後一場論壇。

據上海市政府辦公廳微信公眾號《上海發布》消息,本屆論壇以「韌性、永續、人文」為主題,並規畫兩市副市長以「節能減碳、淨零排放」為主題進行演講。台北市政府表示,今年將在循環經濟、智慧交通及圍棋運動等領域進行交流。

在論壇期間,兩市也將以「雲簽約」方式簽署交流合作備忘錄,進一步深化兩市於各領域間的交流與合作。在循環經濟方面,雙方將不定期進行兩市的循環經濟政策推動相關資訊、經驗與成果分享,促進產官學界交流;而在智慧交通方面,雙方將相互分享推動智慧交通的經驗與成果,並邀請對方參與對方城市所舉辦的智慧交通相關活動;至於圍棋運動方面,雙方將推動兩市圍棋運動賽事,提升兩市圍棋運動選手的競技水準,增進圍棋運動教練等專業人員間的交流。

上海市政府指出,此論壇已成為台北市與上海市間重要的機制化交流平台,兩市除深入探討及交流城市發展經驗外,也鞏固並拓展了各領域的合作,迄今雙方已簽訂了39項交流合作備忘錄。台北市政府則表示,柯文哲對於兩岸城市交流,始終秉持著「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的務實態度及「促進交流、增加善意」的基本原則,期盼藉由兩市一年一度的雙城論壇,持續穩健務實的交流、累積更多善意和互信,以創造雙贏。

上海台北城市論壇為總統蔡英文2016年上任後,兩岸間僅存仍會定期舉辦的官方正式交流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