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月底至 7 月間,網路上流傳一則關於「國際報導、英國媒體列出當今世界最糟糕的 15 位國家領導人」的訊息,並稱台灣總統蔡英文是第 2 名。台灣事實查核中心(TFC)今(15)日於臉書發文,證實該訊息為錯誤訊息

事實查核中心指出,日前流傳的訊息稱:「大外宣係金欸!這個國際報導列出當今世界最糟糕的 15 位國家領導人。第一名:英國首相強生。第二名:台灣總統蔡英文。第三名:烏克蘭總統德倫斯基。後面的領導人包括美國總統拜登,就不介紹了自己看。台灣蔡英文竟比澤倫司機⋯還爛?! 那就慘了,俄烏戰爭烏克蘭死這麼多人!那台海衝突台灣會付出什麼樣的代價,實在令人憂心!」並附上影音頻道 YouTube 連結。

此外,還有其他文字版本,包括 :「龜笑鱉英國的自由評論員列出當今全世界最糟糕的 15 位領導人,第一名:英國首相強生,第二名:台灣蔡英文,第三名: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強生下台,恭賀小英躍升世界第一爛趴 One 領導人!實至名歸;台灣之光!」、「蔡英文當選全球 15 個最爛領導人第二名」等。

查核中心檢視網路傳言所附上的 YouTube 連結指出,頻道並非媒體所成立的官方頻道,所製作影片為個人政治評論,並未有記者採訪,也未曾採訪消息人士說法。該位 YouTuber 在各種社群平台,主要發布生活心得、政治評論等。

查核中心表示,以相關英文關鍵字搜索英國、美國主要媒體,以及國際通訊社,並沒有網傳「世界最糟糕的 15 位國家領導人之一」等報導訊息;瀏覽英美主流媒體與國際通訊社,並未報導引用網傳影片內容。網傳訊息引用網路上的個人政治評論,卻假借冠名為「國際媒體」、「英國媒體」,容易造成誤解,因此為錯誤訊息。

查核中心發布查核聲明:「網傳內容『世界最糟糕的 15 位領導人』,是個人政治意見,不在查核範圍。查核報告僅就個人意見,被假借冠名為『媒體報導』進行查核。」

網路上日前流傳總統蔡英文當選最爛領導人第二名,台灣事實查核中心(TFC)今(15)日於臉書發文,證實該訊息為錯誤訊息。   圖:擷取自TFC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