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執政黨保守黨為選出新黨魁和首相,13 日舉行第一輪投票,參選的 8 人中,2 人得票數未達門檻 30 票已被淘汰,14 日進行第二輪投票,又有 1 人出局,兩輪投票都由前財政大臣蘇納克(Rishi Sunak)獲得最高票,保持領先,18 日將進行第三輪投票,最終於 9 月 5 日選出取代強生(Boris Johnson)的英國新首相。

綜合外媒報導,保守黨新黨魁選舉第二輪投票結果已經出爐,6 名候選人按得票數票數多寡依序是蘇納克 101 票、國際貿易副大臣摩丹特(Penny Mordaunt)83 票、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64 票、前平等事務大臣巴登諾克(Kemi Badenoch)49 票、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圖根哈特(Tom Tugendhat)32 票,總檢察長布瑞弗曼(Suella Braverman)僅獲得 27 票,未達 30 票門檻遭淘汰。

據美國全國廣播公司 NBC 報導,蘇納克現年 42 歲,父母皆是印度裔移民。他畢業於牛津大學,曾在國際知名投行高盛工作,35 歲時當選英國國會議員,在不到 5 年時間成為英國財政大臣。不過,蘇納克與強生在今年 6 月一同參加派對門,於疫情期間違反規定被警方開罰,招致社會輿論批評。

報導指出,英國保守黨黨內成員有 97% 為白人男性,傾向選擇較年長、富有的白人男性作為黨首。這次入圍第三輪投票的候選人,還呈現了種族和性別身分多元的特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