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 環太平洋軍事演習」在美國夏威夷盛大展開,共 26 國約 2.5 萬人參與,美國海軍表示,這場堪稱史上最大規模的環太平洋軍演,就是針對 2027 年台海情勢所設計。而台灣受國際情勢影響而無法參與軍演,有學者認為以「視訊兵棋推演」的方式參與,將是一個突破的辦法。

環太軍演在美國夏威夷群島周邊和珍珠港舉行,美國《防務新聞》(Defense News)當地時間 11 日報導指出,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海軍上將山姆.帕帕洛(Sam Paparo)稱,此次軍演目的並不是要威脅中方,但重心確實是就未來可能爆發的衝突,磨練最主要的技能及技術。他直言,軍演是就 2027 年台海情勢而設計,其中包括兩棲作戰和遠程打擊等,來提升國際聯盟因應相關狀況的熟練度。

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林穎佑接受《大紀元時報》訪問時表示,礙於當前國際情勢,台灣要參與類似的聯合軍演比較困難,若以「視訊兵棋推演」方式參與,是一個突破的辦法。例如在美國進行兵棋推演時與台灣連線,不但能達到相同效果,引起的爭議也較小。

他認為現在的戰略隨時在改變,環太軍演要遏止的對象是中國,已是大部分美國盟友所達成的共識,隨著俄烏戰爭爆發,美國對於印太戰略是否有新的啟發,台灣又要如何因應美國的戰略來做調整才是重點。

林穎佑說道:「參與實彈火力射擊,對台灣現階段幫助並不大,了解 2022 年環太軍演美國的兵棋推演的想定是什麼,才是台灣目前最重要,以及可以掌握的重點。」

根據報導,「兵棋推演」又稱為指揮所演習(Command Post Exercise, CPX)、桌上演習(Table Top Exercise, TTX),是一種室內軍事演習方式,用於軍校教育和實際的軍事行動之中,以預先推估戰爭局勢的發展為其目的。

針對此次環太軍演,林穎佑指出,美軍先前轉型為「分散式作戰」,現在海軍陸戰隊又組織成「濱海戰鬥團」小型模式,他認為濱海團人數較少、機動性高,是新的作戰打法,戰術值得台灣關注。

報導稱,林穎佑強調,實彈演練固然重要,但是透過兵棋推演了解各國的戰術想定,是台灣可以突破的方向,也可以朝向台灣非軍事執法單位,例如台灣海巡署過去就曾與美方簽訂 MOU ,或許能有效擴大海巡組織及海上執法效力。

中共殲-20隱形戰機。   圖 : 翻攝自中國國防部

2022年環太平洋演習(RIMPAC 2022),多國艦艇泊靠夏威夷珍珠港。   圖:翻攝US Navy(資料照)

由美國率領26個國家的環太平洋軍演,於六月底正式展開。   圖 : 翻攝自美國太平洋艦隊Flicker(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