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美媒《合眾國際社》( UPI ) 報導,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周三 ( 13 ) 在《 朝鮮日報 》( chosun ilbo ) 主辦的首爾亞洲領導峰會上表示,中國主席習近平阻礙了美國希望北韓無核化上的努力,中共正在控制北韓領導人金正恩

蓬佩奧提到,中國並不希望北韓無核化因為北韓繼續持有核武器,對中國來說是受益的 ,中共視北韓為重要緩衝國,因為它可以分散美國的注意,美國需要花費更多資源去防禦北韓的核武器 。

作為曾經的美國中央情報局局長和國務卿,蓬佩奧曾多次和金正恩見面,蓬佩奧稱,金正恩是有興趣在獲大更多的經濟參與情況下放棄武器 。

蓬佩奧說,自己與金正恩的任何一次會面或是美國前總統川普與金正恩的會面,不曾在金正恩與習近平會面之前進行。有幾次,蓬佩奧與金正恩進行了嚴肅的談話,在蓬佩奧離開後發現,習近平的電話打了進來,並在電話裡說:「 你怎麼敢和那位美國國務卿走得那麼近 。」

上個月,中國駐聯合國大使張軍表示,中國一直努力維護北南韓地區的和平並希望北南韓地區無核化。

中國目前仍然是北韓的主要盟友和貿易夥伴,今年 5 月與俄羅斯一起否決了美國對北韓彈道導彈發射作業的額外制裁。中國部分公司也因違反了美對北韓的制裁,被美國列入黑名單。

蓬佩奧說 : 「很多次我都相信金主席認為美國建議的就是正確的道路,但實際上是習近平暗中操控金正恩,某些方面中國核武器計畫的延伸就是北韓的核武器。」

報導引述美國和韓國官員說詞表示,北韓在 2022 年進行了一系列導彈發射,似乎準備進行第七次核試驗。

據《合眾國際社》報導,蓬佩奧說 :「最好的辦法就是在施壓北韓上放更多成本,說服金正恩做出一個對北韓好的歷史改變,我認為南韓的新領導層也理解這一點,我希望南韓也可以敦促美國領導層開始參與這項與北韓有關的計畫。」

最後蓬佩奧提到,關於是否競選 2024 年的美國總統,會在幾個月後宣布決定, 因為自己還在思考這項選擇。

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   圖:張良一 / 攝